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书香风气代代传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4 16:03: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书香人家”林玉琴 书香风气代代传

  读书可以让人掌握知识获得智慧,读书可以让人产生共鸣感悟生活。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退休教师林玉琴,家中藏书6000多册,家庭成员坚持阅读交流,书香氛围浓厚。去年12月,林玉琴家庭分别获得第十六届福州读书月和区第十五届读书节的“书香人家”称号。

书香风气代代传

  闲暇时和丈夫施志强一起在书房中看书,两人相互讨论,这是林玉琴家中每天都要上演的画面。从中学时代起,林玉琴就热爱读书,与丈夫的相识相知也要从读书的故事讲起。林玉琴说,当年她在福建省长乐师范学校上学时,与丈夫在图书馆相识,俩人一起阅读。后来,她还在学校图书馆兼职,以此获得更多的书籍阅读。

  与丈夫结婚后,浓厚的书香氛围同样带入家庭中。儿子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学习成绩优异,22岁就成为留洋博士生,现为国际论文评审员、研究生导师。儿媳妇积极深造,目前在英国大学任教。“回家后可以读书,我和妻子可以互相交流,这更加深了我们两个人的感情。”多年来,坚持读书的好习惯也让丈夫施志强和林玉琴有了更好的相处之道。

  家中的书越读越少,林玉琴便开始购买图书馆拍卖的杂志。遇上图书馆拍卖过期杂志时,她总是成套购买,待看完后再进行转卖,让书籍的价值最大化展示出来。同时,她还在家中开设“家庭图书馆”,学生或者朋友、邻居都可来家中阅读,大家一起交流、分享观点,其乐融融。

  从原来多读书,到现在精读书,如今的林玉琴不再追求读书的数量,而是更看重读书后所汲取的知识。“我原来读过许多书,但是真正用起来的时候非常模糊,经常忘记出处在哪里。现在我知道我要学什么知识,就会更有针对性地阅读相关书籍。”林玉琴认为,读100本书不如精读1本书,这为她知识的积累与沉淀带来了很大帮助。

  读书对林玉琴家庭以及她个人的职业发展都带来了良好的影响。她的论文、教育教学方案均获过国家、省、市奖项,多篇论文在CN级刊物发表,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07项,在全国各地开设讲座100多场。即使退休,她也活跃在公益讲坛上,积极为家庭教育、文化传播贡献力量。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