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松的礼赞

——记长乐籍企业家陈松官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8 00:05: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祖籍长乐鹤上的陈松官现在是贵州省政协委员、黔南州政协常委、黔南州商会会长,甚至还被黔南州政协特聘为经济委副主任。笔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对这个脸上经常挂着微笑的男人、这个办企业的能人、关心社会进步的热心人不免有了这一曲“松”的礼赞。

  大雪压青松 青松挺且直

  陈松官的老家就在鹤上古街,缘于地利,他的父母也和其他人一样,当街做起了生意。因为家庭的影响,陈松官先是跟随着村里人从事近海捕捞业,20岁那年,他就当上了长乐市仙街奶牛场场长。

  由于缺少经验,奶牛场并未给陈松官带来财富。1979年,他转战福州,就任福州西河砂石厂厂长。1982年又回到了长乐就任长乐市氧气厂厂长,1989年又当上了长乐市仙街纺织厂厂长,一直到了1997年。1997年的那个寒冬过后,属于陈松官的春天就来了。

  现在陈松官是自己4家公司的董事长,还有2家是和别人合作经营的公司。

  何当凌云霄 直上数千尺

  1998年,贵州都匀市开始实施“资本置换”的旧城改造运作模式。陈松官正好这个时候来到了都匀。他抓住这个机遇,以最快的速度注入资金,先后开发了广惠大厦、金榕商住楼、邮电综合楼等一批房开项目。

  旗开得胜之后,陈松官又乘胜出击,投资2000多万元,创办了一座年产3万吨的现代化啤酒厂,“剑江牌”啤酒先后被国家、省、州、市有关单位推荐或评定为“中国消费者放心购物质量可信产品”、“绿色消费品”、黔南州“三十佳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等荣誉称号。

  2001年,陈松官又移师福泉市,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房地产开发,又赢得了火爆市场。同时,他又投资800多万元,在福泉再建了一座年产2万吨的啤酒厂,取名为“雪丰啤酒”,销路良好。

  在都匀和福泉的成功,让陈松官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此后的几年,项目不断,业绩喜人:

  2003年,在河南鹤壁开发了地王广场,在江苏镇江开发了500多亩的银山新城。2008年,在贵州新义开发了120亩的莱豪帝景,在福建长乐开发了近百亩的凯旋帝景。

  陈松官说:“国家改革开放的方针没有变,企业只要合法经营、诚信发展,那么我的企业就一定会在法律的保护下和百姓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所以,2011年,在房地产发展趋缓的环境下,他却一口气在安徽六安、福建宁化、贵州白云等地合计拿下1000多亩的地。

  凌风知劲节 负雪见贞心

  陈松官对子女的教育就两句话:“不去骗人,少被人骗。”要如何做到这两点呢?一靠诚信,二靠学习。

  陈松官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他说,第一次和都匀市领导交谈的时候,是带了“翻译”的,是把领导讲的普通话翻译成福州话给他听。现在的陈松官不但可以用普通话和你娓娓长谈,甚至时不时还有妙语让人侧耳倾听。小学毕业的他,通过努力拿到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的本科学历。陈松官更是凭借着诚信,才能在都匀的土地上,留下自己的足印。

  1997年,位于都匀市中心的金榕大厦项目正热火朝天的加快进度,突然有当地的一些人阻碍着正常施工。一些股东因此打起了退堂鼓,但陈松官却认为做人做事都要讲诚信,既然开发了这个项目,就要把它做成做好。都匀市委、市政府被陈松官的信心所感动,给了他绝对的支持。陈松官不仅追加预算,确保项目保质保量,而且还加大人手,合理安排工期,金榕大厦不到一年就建设完成,更成为都匀市的地标性建筑物。

  几年来,陈松官的企业总投资过亿,缴纳税收近2000万元,安置各类就业人员2000余人。他任董事长的金榕集团多次被省、州、市评为先进企业、纳税大户、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陈松官的事业发展壮大后,他就向省外的朋友介绍黔南的投资环境。在他的积极影响下,先后有几位客商从福建、浙江到都匀市投资。在今年的一次会议上,他表态,将充分发挥闽商的行业技术资源优势,引导更多的闽商到黔南兴业发展。今年,商会计划牵头投资建设高星级酒店和大型建材五金物流市场等,力争“十二五”期间闽商在黔南新增投资突破200亿元。

  在黔南这片热土上,陈松官还多次开展扶贫济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他关心山区的教育事业,经常捐资支持乡村兴建学校,帮助贫困学生圆入学梦。据不完全统计,他和他的公司用于公用设施、希望小学、贫困学生的救助、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的爱心款已逾500多万元。(作者  小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