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开明航商 情怀遵义

——记遵义福建商会会长黄国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9 19:34: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物档案:黄国明,男,汉族,福建长乐人。大专学历,在职就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EMBA总裁研究班。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贵州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贵州省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贵州省工商联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遵义市福建商会会长、贵州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贵州多彩亮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遵义钢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敢为人先、爱拼会赢、大爱开明”航商,在中国大地上走南闯北,创业、立足,时刻都铸刻在心里,这就是长乐人的精神。在贵州省遵义市创业的黄国明也不列外,他是地地道道的长乐人,是一位事业心强,致富思源,德行并重的企业家,活跃在贵州遵义播州区,受到当地的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赞誉。

  黄国明,1978年出生于福建长乐沿海的一个小渔村,因家境贫穷,早年随父走南闯北,到处奔波,找事做,吃了很多苦。随着社会的改革开放,给黄国明带来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未,他跟随着众多的长乐人在外兴办企业潮流,开始人生旅途,历经许多坎坷,他艰苦奋斗,不断茁壮成长,在创业中,书写着青春人生。

  敢于担当,挽救濒临破产的钢铁企业

  2007年7月,在钢铁行业磨练多年的黄国明毅然将已进入正轨的玉溪华盛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托付给他人管理,只身一人来到贵州遵义,将濒临破产的遵义县原龙坑小轧钢厂收购并投入自有资金5000万元,重组遵义县福鑫钢铁制品有限公司。他以独到的钢铁行业理念和信心,对公司进行了全面整顿和改革。次月就开机生产并实现全年产值2亿元,上缴税收200余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遵义福鑫钢铁公司俨然成为贵州省综合实力最强民营钢铁企业。其关联企业有遵义钢铁有限公司、遵义兴业金属回收有限公司、遵义福晟贸易有限公司、遵义宏通投资有限公司、贵州鑫经纬仓储有限公司,是省内唯一涉及多领域、资源整合,以钢铁冶炼、轧制为主,融合废钢铁加工、贸易、物流、投资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企业。

  福鑫钢铁以“正义、激情、革新”为精神纽带,以“构筑抗震钢筋典范”为历史使命,全力打造“贵遵”牌拳头产品,并先后荣获“中国优质产品”、“贵州省民牌产品”、“全国质量稳定合格产品”和“全国质量诚信AAA级品牌企业”、“全国建材行业市场公认品牌工程建设招标与采购重点推广产品”、“遵义守合重信用企业”。

  回馈社会,扶贫济困见真情

  2015年1月,在遵义县工经局的组织下,黄国明同其他的企业老总一起来到遵义县苟江镇慰问特困户。走访中,黄国明走进一位老奶奶家。老奶奶带着孙子,孩子9岁了,但不会说话。经进一步了解,发现孩子是智障孩童,孩子的父母出去打工了。看到这里,黄国明心里特难受,当即捐款2万元给村里,嘱咐村支书用于村里的扶贫工作。

  今年3月31日,黄国明到市工商联开会。会上听说今年是道真攻关“减贫摘帽”的最后一年,脱贫的任务很重。一些大学生读不起书,于是,黄国明当即向市工商联表态,承诺资助10位贫困大学生。

  今年5月19日,黄国明正在龙坑镇党委书记陈刚办公室办事,一对农村夫妇带着孩子走了进来。这是一个典型的特困户,小孩患白内障,父亲又是智障人员,生活非常困难。黄国明当即表示捐款5000元。

  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同样引起黄国明的关注。一天,黄国明来到八里社区街上,发现群众没有活动场所,便承诺给3万元用于操场的建设。

  只要听到群众有困难,黄国明就会伸出援手。近年来,黄国明已经捐出爱心款200多万元。

  黄国明自幼受过若,最能体会生活在底层人的疾苦。“当上企业老总,有人说我实现了自身价值。其实,我觉得扶贫济困更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帮助别人,心里就有一种快乐感。做的好事越多,快乐就越多,这是找很多钱都换不来的。”黄国明脸上溢满了幸福。

  凝聚乡亲 引领会员抱团发展

  去年开春,遵义市福建商会成立。黄国明以众多福建人在遵义创业商人重托,当选为遵义福建商会第一届会长。现在的黄国明,眼前不紧紧是荣誉,而更多的是责任,在管理好自己企业的同时,还要担负着商会全面工作,当好会员“领头羊”。

  黄国明更多的时间花在商会上,用实际行动去凝聚乡亲乡情,引领会员抱团发展,他一方面倡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勇挑担当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推动商会建设,在融资担保、资源共享、开拓市场等方面搭建平台,服务会员,多举措促进商会发展。再一方面带领广大会员坚持改革、创新、提高,主动适应市场的要求,谦虚、勤奋、努力,脚踏实地做好商会工作,为遵义、福建家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受到广大会员的信任。

  大爱开明的长乐商人,以黄国明为首的商会团队,创业在遵义,凝聚乡亲、抱团发展、艰苦创业、乐善好施,把真情洒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刘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