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网龙首席执行官熊立:“AI+教育应以学习者为中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5 14:26: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21日,由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网易新闻、网易有道联合筹办的“中国AI创新者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以“创新,无界”为主题,邀请了AI领域的创新者们共同探讨AI给行业带来的变革以及未来的发展之路。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出席本次论坛并参与了“AI教育新风向”圆桌环节讨论,向与会嘉宾以及现场媒体分享近年来网龙在AI+教育领域的落地实践以及未来网龙在AI+教育领域的发展战略方向。

中国AI创新者论坛现场.png

  中国AI创新者论坛现场

  探索AI+教育寻求个性化教育新方向

  构建全球终生学习社区一直以来是网龙做教育的愿景,而如何让每个学习者,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够在网龙构建的学习社区中获取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个性化的服务,也是网龙探索的目标。为了实现个性化教育,在深耕教育各个细分市场、打造全球化学习平台和教学生态系统的同时,围绕AI+教育,网龙专注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开展探索与实践活动。 2010年网龙成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加强“AI+教育”研发团队的建设,2017年参与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探索AI技术研发;与哈佛大学、国家电教馆、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深耕智慧教育领域多维度的探索;2019年网龙还在自主建设的“数字中国教育小镇”发起中国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同时,网龙也将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对外开放,例如,网龙旗下的子公司驰声,将智能语音技术开放给学校、培训机构和硬件厂商使用。 在深入探索内容生产和技术研发的同时,网龙先后推出首款智能机器人老师、研发了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等产品。2018年4月,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重磅推出101教育PPT—AI助教,该产品赋予AI不同的身体形态,让AI化身李白、阿基米德、拿破仑等历史人物,走进课堂,与学生直接互动;此外,同年4月,网龙收购全球领先学习社区Edmodo100%股权,Edmodo拥有9000多万用户,遍布192个国家的40万所学校。这也标志着网龙全球化布局再下一城, AI+教育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右二)参与“AI教育新风向”圆桌环节.png

  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右二)参与“AI教育新风向”圆桌环节

  布局AI+教育 网龙构建全球终生学习社区生态圈

  熊立在圆桌环节对AI教育的未来方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可以预见未来的学习将更趋向于社交化学习,并且以现在的教师-教材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学习不再是个人化的知识技能获得,而是成为学习者之间的社区化互动,教师将作为高级学习者共同参与学习过程。因此,把新技术和教育应用场景相结合,将AI技术应用在教学的练习、作业、测评、考试、批改的阶段,把老师从大量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可以花更多时间在‘育人’上,这将是未来‘AI+教育’的重要探索方向。” 熊立还表示,网龙将坚持“AI+教育”的发展战略,持续推出各类智慧教学类产品、智慧评价类产品、智慧学习辅助类产品、智慧教室解决方案等,形成“AI+教育”产品矩阵,以学习内容为底层连接,开放接入全球学习产品或工具,在学习内容和学习工具的数量、质量达到较高水平后,打造为全球学习者和学习服务提供商交流,对接需求的专业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促成全球终生学习社区,丰富网龙教育生态产业链布局。为构建更有沉浸感、更具适应性、更加智能化的智慧学习环境而努力,推动数字教育向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