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长乐化纤:科技助力行业腾飞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0 14:53:3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字号

  背景及现状:上世纪90年代,在经编业的发展带动下,长乐市化纤业开始起步,2000年后化纤业进入大规模技术改造和基本建设阶段,随着金纶高纤、力恒锦纶、锦江科技等一批大型化纤企业的陆续建成投产,并大量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与技术,长乐市化纤产业迅猛发展。2011年,化纤产业总产值达到252.65亿元,其中有20家化纤企业产值超亿元,有7家企业产值超10亿元。长乐市锦纶产业特色突出,实力雄厚,现有规模以上锦纶企业12家,锦纶民用丝产能达50万吨以上。目前长乐已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锦纶切片和锦纶民用长丝生产基地之一。长乐涤纶主要龙头企业金纶高纤实力雄厚,已经投产的熔体直纺生产线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总产能预计在2013年达到90万吨。

  化纤行业是长乐纺织业的重要板块,其兴衰影响着长乐地区甚至福建纺织业的走势。10年来,长乐化纤业进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记者在走访长乐化纤企业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企业家们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谈及行业面临的不利形势,长乐化纤行业的几位领军人物都不讳言时局艰难,而当谈到规模化发展时,他们的大手笔和高效率又令人咂舌。长乐化纤行业去年实现了250亿元的产值,而今年仅1~8月就实现了220亿元产值,预计全年将超过350亿元。同时,锦纶生产线再建规模非常大,现有生产线均满负荷生产。据不完全统计,长乐现有重点投资项目近70余个,总投资额达400多亿元,预计这些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六七百亿元。在长乐,目前年产值超亿元的百强企业中化纤企业有20家,超10亿元的化纤企业有8家。

  踏踏实实做企业

  “我有舒适的大房子,却没时间去享受。做企业很苦,一年下来我只有大年初一能在家里休息半天。”长乐化纤领军企业的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的话让人觉得很辛酸,却反映了当下众多企业家的现实生活。“要把企业做好,必须付出非常大的代价。”像郑宝佑一样,长乐很多企业家都在埋头苦干,行业形势好的时候忙着赶订单,行业形势差的时候忙着找订单。“纺织是传统行业,也是万年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正是这一睿智判断,让郑宝佑等长乐纺织企业家从小作坊起步,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

  正如郑宝佑从业数十年来的感受:“只要够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是不成问题的。”简单的话语涵盖了长乐企业家们数十年辛苦经营的艰辛。长乐化纤企业的优势很多,秉承“诚信”经营,是长乐纺织企业快速发展的“法宝”和“法则”。在长乐,纺织企业间多是有着竞争关系的好兄弟,大家秉承抱团发展的理念,哪一家企业遇到困难,其他企业会给予资金等多方鼎力支持。正是这互相之间的诚信和互助,让长乐纺织企业携手渡过一个个难关,实现了共赢发展。诚信经营为纺织企业引来了投资者,不间断的资金流又推动企业勇攀高峰。从2005年的年产值10亿元到2013年争创实现年产值130亿元~150亿元,金纶高纤公司的腾飞成为长乐化纤业的一个美丽缩影。

 

  分秒必争谋发展

  记者从长乐市纺织工业总公司了解到,尽管全球市场需求低迷,今年一季度长乐化纤业仍实现了逆市上扬,增幅超过30.%。“在逆市中能保持稳步增长,除扩大生产线迎合市场需求外,长乐纺织的非棉纤维自主研发应用成为关键因素。”长乐市纺织工业总公司经理陈木珠分析道。

  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规模规划是年产50万吨差别化涤纶短纤维、年产50万吨涤纶长丝,2005年3月、2008年6月相继完成一二期工程建设,至2011年该公司年产值达到70亿元;为实现长乐市政府力争三年形成千亿元纺织产业群,成为全国最大的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锦纶切片生产基地、锦纶民用丝产能位居亚洲之首的宏伟目标,金纶公司2010年投入20亿元,进行第三四期年产50万吨差别化涤纶化学纤维的的扩建工程,新设置2条单线日产600吨涤纶熔体生产线,设置16条熔体直纺poyfdy功能性纤维长丝装置和3条差别化短纤维装置,达到年生产涤纶短纤50万吨,涤纶长丝PDY12.5万吨,涤纶长丝FDY12.5万吨,涤纶长丝DTY加弹4.25万吨,涤纶短纤维25万吨的规模,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超过120亿元。

  “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是长乐市第一家上市企业,也是国内锦纶业中唯一一家完成从“锦纶6聚合切片——锦纶6纺丝——锦纶6弹力丝——经编花边织造——染整”5道产业链整合的企业,企业发展非常不错。”福建省纺织工程学会的领导谈道。

  力恒锦纶,2005年成立,2008年就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当今,世界锦纶产业大部分已经转移至中国,锦纶民用丝100多万吨的全球产能,多数集中在国内,其他少量分布在中国台湾、韩国等,这为国内锦纶业的技术进步带来了更多动力。“永远比别人先走一两步,就能保持领先”。在力恒锦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龙看来,力恒所始终关注的重点是世界上有哪些先进技术,行业未来需要但目前还处于空白的是什么,针对这些技术进行集中攻关和重点突破。目前力恒锦纶公司拥有一大批教授、博士等高级专家和400多名大专以上人员组成的强大技术研发队伍,构建了国内最强大的差别化锦纶6科研平台,公司开发的200吨/天锦纶6聚合项目,属于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装置,一举改变国内高速纺用高性能锦纶6切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力恒还成功研发出单丝及功能性纤维,而且近期将批量生产。以高科技为起点、以技术为核心、以强大的技术队伍为支撑,力恒锦纶如今拥有40多项国家专利,差别化、功能性锦纶6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家缩减了高端差别化锦纶丝进口的压力。据了解,加快企业科技进步的同时,力恒锦纶在经营管理上,通过上市建立起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财务体制,正在让传统家族企业从封闭的家庭体制迈向开放的国际化管理模式,公司建设的5吨纺丝研发中心已经投入运行,5吨聚合研发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还将建设织造、染整研发中心……在长乐,正是力恒锦纶这样的企业坚持不懈地追求技术进步,推动着中国锦纶产业正在不断前行。

  福建锦江科技公司是长乐地区有代表性的专业生产民用尼龙的大型现代化高科技企业,目前公司的生产规模已跻身世界民用尼龙纤维企业前列,公司拥有一支包括多名台湾专家在内的科研队伍,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参观锦江科技荣誉展览室时,公司总经理陈飞淡淡笑谈到,“在长乐纺织企业中,有很多企业做得比我们好”。陈飞的低调来源于企业务实的作风和不懈追求进步的精神。“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化纤行业技术突破奖”、“国家功能性差别化聚酰胺纤维开发基地”等大大小小数几十块牌匾印证着企业发展足迹,从涤纶丝、锦纶丝到采用这些原料制成的内衣、户外用品、床品、眼镜等展品,无一不是长乐纺织企业凭借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力证。

  近年来,福建化纤企业家都已认识到,随着国际市场环境以及内部因素的变化,纺织化纤企业的低成本优势正在失去,想要继续发展,就必须在提高附加值、品牌培育和品牌创新上下功夫,产业发展正由低成本的成本导向向价值导向转变。数据显示:2011年,长乐化纤业总产值完成252.65亿元,同比增长了39%。漂亮的数字来源于当地企业马不停蹄地上项目、扩规模。

  陈木珠谈到,目前长乐化纤切片、锦纶丝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规模产量做大的同时还必须要做强,这样行业才能真正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长乐近期主要投资项目有鑫东华实业年产20万吨一拖二连续柔性改性聚酯直接纺长丝、山力化纤投资25亿元年产60万吨熔体直纺涤纶长丝、金纶高纤3期年产50万吨差别化涤纶化学纤维扩建等5个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2015年之前完成,预计项目投产后总产量可增加130万吨,达产后的总产能可年增加产值180亿元。届时,长乐采用熔体直纺先进工艺的涤纶长丝年总产能将达到150万吨,约占全国此工艺产能的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