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松下虾米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4 15:34:27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听渔民们讲,只要是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都看过大晒虾米的盛况!如今,班车经过首祉村,还是可以看到道路两旁撑架着晒满虾的竹席。

  早年,松下镇的一些大渔村,每当渔船回航,全村大家都动起来,男人们忙着将渔船上的虾米一箩筐一箩筐抬上岸,妇人们则忙着起炉灶用大火煮虾米,孩童们则一人一手拿着筷子、锅子或碗,夹虾米篓子里的虾姑,渔人们将之丢弃,以前虾姑是不值钱的,而今身价已不可同日而语。

  虾米物美价廉、营养丰富,是城乡广大家庭喜欢食用和海产品。当地渔民一般有生晒虾米和熟煮虾米二种方法。

  生晒虾米,是将小鲜虾用清水洗净,捞出沥干水,摊在干净的席上或干净的岩石上晾晒,晒一小时左右翻动一次,晒干后收到坛罐内密封保存。这种虾米,叫生虾米,无盐分,鲜味浓,比熟虾米好吃,而且不易反潮霉变,可长时间存放。

  熟煮虾米,也叫熟虾米,将刚捕获的毛虾米,加粗盐(一般每千克虾米加盐100克左右),水烧沸后捞出沥干,按前法晒干,收在塑料袋或坛罐内贮存即可。注意煮时虾米不要在锅内放得太多,否则虾米不易煮熟,而且易碎。

  松下的孩子们是幸福的。白天,大太阳底下村庄的广场上,到处晒满了煮好的虾米,以前没有零嘴可吃,小孩们就在广场上找寻虾米堆里的小乌贼、小虾、小鱼来当零食吃,虽然咸了一些,那时可是觉得非常美味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