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金峰集仙粉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2 15:49:49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提起集仙粉干,人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翘起拇指,众口一词称赞“好吃”!集仙粉干之所以成为金峰镇特产之一,是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因素。

  集仙是近邻金峰街(又称甘墩街)的自然村。过去,集仙村民除耕作几许薄田之外,别无谋生之法,只好寻找出路,于是亦工亦农制作米粉的生意就应运而生了。集仙粉干最早可追溯到清道光年间,每家每户靠原始的劳工操作,从稻谷杵成米,再把米磨成粉浆,然后再由孔筛压出晒干,通过这几道工序制作出来的粉干煮而不易糊烂,吃起来爽口。集仙村靠近甘墩街,产销粉干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更重要的是,集仙粉干质量上乘,在市场销路旺,并开始销往邻乡各镇的梅花、潭头等,甚至还销往邻县宁德、霞浦等地。从前陆地交通不便捷,是靠水运,而集仙就面临好位置,因此集仙粉干的声名鹊起。当时每户可产80米,粉干生意兴隆。

  建国后,经过合作化,农村走上集体化道路,粉干生产改成替粮站加工,生产专业户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出路。改革开放以来办起集仙粉干厂,规模扩大,产量、质量上更保证了。这形成集仙粉干的又一个鼎盛时期。产品口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如今集仙粉干更是由集装箱源源不断运往世界各地。

  (作者 林仰春 陈光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