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黄石茉莉花:生态致富新产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2 16:45: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营前街道有意识的引导黄石村民把茉莉花产业链做长做深。一方面把种植基地往山上延伸,把大象山打造成以茉莉花为中心的旅游观光基地。同时,注册商标,加工具有黄石地域特色的系列茉莉花茶,真正让茉莉花成为黄石的生态致富产业。

  9月18日下午,太阳依旧耀眼炎热。营前街道黄石村后的大象山上,层层叠叠的山间梯田里,朵朵洁白的茉莉花瓣向阳开放,景色优美。村民黄大姐和同伴们冒着午后的酷暑正在赶着抢摘花朵,如果不能在太阳下山前把今天的鲜花及时采摘回去进行加工,完全开放后的花朵清香散发外后就没有办法加工成高品质的茉莉花茶了,这让黄大姐和同伴们不由得加快了采摘的速度。

  村民黄大红告诉记者:“我们是这里的村民,我在这里摘茉莉花,大概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有时候也可以挣4000元,花多的话就赚得多嘛。我们到厂里面人家也不会要我们中年妇女,就是在这个太阳里面,累一点,工资还可以。”

  黄石村民种植茉莉花有着悠久的历史。村里的花农林永光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30多岁了,从他记事起家人就有种植茉莉花。现在,他家的茉莉花种植面积已经有500多亩。

  前些年,林永光家主要是在村里的自留地里种植茉莉花。随着茉莉花产业的逐步扩大,总共不到100亩的田地不能满足需要。现在,林永光把更多的茉莉花种植场向村后风景优美的大象山转移,逐渐把山间蜿蜒曲折的梯田打造成茉莉花旅游观光的风情主题场所,和山上已有的特色水果龙眼、枇杷等和森林景观共同组成黄石村新的生态旅游基地。

  以往,花农主要是把种植的茉莉鲜花采摘后作为制茶原料卖给外地的茶厂。今年6月份,林永光首次注册了“闽莉”牌商标,引进先进的茶叶加工专业机械,采用黄石村传统的民间制茶工艺制作生态茉莉花茶。

  林永光高兴地对记者说:“ 现在我们准备把茉莉鲜花做成茶叶,自己搞一个另外的产业链。在网上销售。今年刚刚实验,我们在网上卖,销量还可以,今年已经做了3000多斤。

  传统的茉莉花正在日益成为黄石村生态绿色产业的“新名片”。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