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黄仑山生态园:全力打造特色后花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01 08:39: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坐落于罗联乡的黄仑山农业科技园是我市农业龙头项目之一,该生态园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高,风光秀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得天独厚。项目以打造全省一流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为目标,是一个以旅游、休闲观光、花卉水果采摘、果园种养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

  “生态园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一期租地600亩已经基本完成,截止2013年已投入1300万元,今年按计划再投资1000万元,主要进行种植、安装水肥一体化系统建设。”黄仑山生态园总经理林种圣告诉记者。

  在生态园内,记者看到,去年种下的约130亩3万棵红心火龙果在一排排钢架下的支撑下长势喜人,现已采摘部分。据介绍,该火龙果为台湾最新品种,为了保证结出高品质的果实,园区不仅聘请农林专家指导栽种,而且还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管理,园区专门设计牢固了果架,既能防台风,又便于喷淋灌溉,既美观,又便于采摘。

  “都来尝尝我们的最新一代红心火龙果,我也网购了很多品种火龙果来品尝,还是我们的最好吃。现在一天可以售出几百斤,一斤20元还供不应求。”林种圣招呼记者。果然,此品种口感极好,不但个大,而且果甜,吃到嘴里清爽可口。

  在最受人关注的百亩薰衣草种植园区,记者看到,部分薰衣草由于受到台风水涝的影响,已经枯萎,现改种波斯菊。“精油提炼设备已经到位,但今年要生产出精油有一定的困难。”林种圣告诉记者,由于受台风接连摧残,花期一再推迟,现已部分开放,但今年的观赏性可能会大打折扣。

  园间果木林林总总,台湾四季无籽柠檬、满天星甜百香果、台湾品种红色及紫色芒果、树葡萄果、红杨桃、新品荔枝、蛋黄果等约有50亩,还有约100亩樱花已经长到1米多高,两三年后,这批樱花将和南方大樱桃嫁接出新品种。林种圣说,黄仑山生态园就是要体现特色,国庆节前后将再从台湾引进几个稀有品种,把市政府安排的这个龙头项目做好,全力打造长乐特色后花园。

  生态园分两期建设,规划用地1200亩,土地流转成了阻碍发展的最大问题。记者了解到,在我市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该问题有了突破性进展,企业发展得到了大部分农户的认可,双方签订用地协议,该生态园离一流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目标又近了一步。东林村一村民告诉记者:“美丽家园我们都喜欢,如果是建污染企业我们可不欢迎。”对于一部分对生态园建设持怀疑态度的农户,林种圣说,生态园将先让现有的土地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出成绩来,让他们看到发展带给他们的好处,而后主动参与到生态种养规划中来,共同把后花园建好,并从中收益。

  “展销会馆已经建好。罗联乡正在进行河道整治,待整治完成,我们马上着手进行大坪路通往园内水库的道路建设,同时投入建设水库周边接待中心,利用水库的自然景观修建休闲景观吊桥、防腐木栈道、景观风车、钓鱼台等,用地方面希望能得到村民的支持。”林种圣说,生态园二期建设特种香草植物育苗室、蔬果育苗室、花卉精油提炼萃取馆,植物香精一系列产品,引进台湾农业高新技术,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生产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将吸引更多游客到园区观光,带动当地以餐饮、住宿和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当地村民可以积极参与,助力发展观光农业和旅游业,共同把罗联乡打造成福州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 记者 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