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生态轮种模式 紧贴市场需求

明清农业合作社走上集约生态发展新道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17 08:20: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明清农业合作社是由江田镇石门村十几名农民牵头成立的设施农业种植基地。今年以来,合作社紧贴市场需求,采取生态轮种的种植方式,把握蔬菜上市节奏,使这里的农产品在市场上始终保持着畅销的势头。

  记者刚走进明清农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就被从大棚窗门内透出的一茬茬苍翠欲滴、长势喜人的空心菜所吸引。大棚内的空心菜种植方式和别的地方有明显的区别,记者发现从外到内,每隔几个大棚,空心菜的长势呈现出阶梯递减的方式在生长,最靠近基地里面的大棚内空心菜已经完全成熟,中间大棚内的空心菜也已经有10公分长,但在基地外侧的空心菜地里,来自贵州的工人安家富正和伙伴们一起翻土、施肥,准备播种新一轮的蔬菜。

  据了解,这是基地今年开始采取的“轮种法”新型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方法能够让种植户在第一时间关注终端市场需求,市场上哪种蔬菜最受欢迎,基地就可以迅速跟进种植,但种植的规模会有所控制,做到每隔半个月都有新鲜蔬菜错峰上市。

  安师傅介绍:“我们现在正在种的是空心菜,基地里全部都是轮流种植。现在正在挖的这块地,已经全部撒上有机肥料。其他区域大棚里的空心菜已经卖了20天,现在这边种植下去,过十来天又可以采摘。”

  合作社的负责人表示,生态轮作的种植方式不仅可以减少盲目大规模粗放式种植产生的浪费,还可以让蔬菜在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保证了合作社生态蔬菜的良好口碑。

  经过3年来的发展,目前合作社的基地内种植有空心菜、黄瓜、丝瓜、西红柿、苦瓜等25个品种的绿色蔬菜。通过采取科学轮作方式,全力发展精品绿色蔬菜,今天的明清农业合作社,正走上一条集约生态的农业发展新道路。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