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阜山村千亩海蛏喜丰收

养植户户均增收8万多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01 08:32: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又到了海蛏收获季节,记者来到这个远近闻名的“海蛏之乡”文岭镇阜山村,感受丰收给渔民带来的喜悦。

  5时许,停靠在阜山码头的许多“讨蛏船”,随着海水退潮,开始缓缓离岸,驶向5公里外的养殖区。记者乘坐的这艘船,是养蛏大户陈武的。他和往日一样,照样雇了十几个工人,带上工具出海“讨蛏”。

  大约驶行20分钟,来到白花行养殖区,陈武高兴地和帮工们一起下船工作。记者站在船上,一眼望去,滩涂上这里一堆,那里一堆,全是戴着遮阳帽的讨蛏人。他们一字形排开,一只手握着短柄小锄头轻轻地挖,一只手把一条条蛏捡起,放进每个人面前的小盆里,然后再集中倒进大箩筐里。

  说起养蛏的事,陈武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他说,阜山蛏埕离岸5公里,海面空气清新,无污染,加上水质含咸度适中,滩涂泥沙参半,所长出的蛏,质量好,味道佳,极受消费者欢迎。陈武每年差不多都种20多亩,能净赚20多万元。像现在这种收获季节,除了雨天,每天都要讨蛏20担左右。

  据了解,阜山村面海约有滩涂三万多亩,其中适宜种蛏的滩涂有白花行、红花行、立庄行三大片,共1800多亩,被渔民戏称为是祖宗留下的“产业”。目前,全村有300多户渔民坚守这份“产业”,把滩涂变成自己的“金饭碗”。

  十几个工人大约挖了四个多小时,太阳已经升到头顶上了,毒辣辣的,每个人脸上淌着汗水。记者看到,在附近讨蛏的渔民,有的已经在船上休息,船上都是采好的蛏,但是却没有一艘船离开。陈武笑着解释道:“讨蛏要退潮时来,现在返港就要等涨潮的时候。每天时间都不一样,一般历时六个多小时。”又等了许久,潮水开始涨了,陈武看到船上十几个大小箩筐都装满海蛏了,抹了一把汗说:“每天就挖20担,已经差不多了,我们开回去!”

  大约半个时辰,一艘艘讨蛏的船只也陆续靠岸了。记者看到海水还未涨高,渔民们把一筐筐海蛏用绳子吊到岸上,这时,阜山码头早已人头攒动,热闹起来。岸上停着大车小车,许多买蛏的客户围了过来,有的随手拿一条蛏看看,啧啧点头称好,有的手里拿着手机通知朋友赶紧过来买蛏,有的与渔民在讨价还价,有的老客户就直接与渔民结帐对接,把一筐筐海蛏搬上货车。

  村党委书记陈国彬说,村党委十分重视滩涂养殖,单养蛏一项,可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户均8万元。同时还带动加工业和运输业的发展,今后将充分利用环境优势,准备在靠近村岸的滩涂继续开发虾类及其他特色鱼的养殖,引导村民进一步发展滩涂经济,增加村民的收入。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