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梅新海蛏上市受青睐 200多户种植每户可增收8万元以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4 10:43:5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眼下,正是采收海蛏的季节。6月22日,记者走访梅花镇梅新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林少云的引领下,直奔海蛏养殖区。

  此刻海水退潮,记者看到广阔的滩涂上,这里几个,那里一堆的讨蛏人。他们都是一字形排开靠在一起,每个人一只手握着短柄小锄头,轻轻地挖着烂泥,另一只手把翻出来的一条条海蛏捡起来,放在面前的小盆里,盆子装满后,再倒进竹筐里。海蛏采收时,一般是全家老小齐出动,种植大户还要雇用4-5个帮工。大约每次潮水挖2-3个小时,然后把一筐筐的海蛏,抬到停在沙滩上的小拖拉机,运到收购点,数量少的渔民就干脆挂在摩托车后载走。

  记者从海蛏养殖区返回海蛏收购点,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地上摆着一筐筐刚采收上来的海蛏,8位党员服务队成员按顺序为渔民的海蛏一一秤重、记帐、开单,办理收购手续,然后又帮忙搬上停在路边的大货车或小型拖拉机,直到车辆开走。

  一辆满载海蛏的拖拉机开进收购点,党员服务队迎上前去,把一筐筐海蛏抬下来。开车的养殖大户林云笑着对记者说:“今年算是遇上好年景,一颗颗蛏又肥又大,产量比去年高一成,加上市场价格不错,预计一亩能卖3-4万元,我种十几亩,几十万没问题。”站在一旁的另一位养殖户接上话:“年初下了场暴雨后,病虫害发生,部分幼蛏面临死亡,危急之时,幸好渔业技术人员及时下来施药救治,不然后果严重,我们渔民要感谢科技部门的帮助。”

  林少云介绍说,梅新村是个渔村,为了保护和发展梅花蛏特色产品,村里每年投入10多万元,用于栏沙围埕建设,在200亩滩涂四周用竹枝围垄起三道泥沙围墙,阻挡涨潮时泥沙、垃圾的涌入,确保蛏苗不受淹埋而安全生长。栏沙围埕工程量大,一般在春节前后进行,又要抢时间赶潮水,党支部每个成员都要到现场指导。为了更好服务渔民,党支部还成立了党员养殖服务队,为全村200多户养殖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每年海蛏生产之前,都要到深圳等地联系,采购优质蛏苗,在蛏苗生长过程中遇到病虫害,还要负责聘请上级水产技术人员前来指导防治,采收海蛏时帮助养殖户推销。

  据了解,今年梅花蛏生产良好,从已采收半个月情况来看,每户可收入8万元以上,大户则更多了。同时,还能带动运输业、加工业等相关行业增加收入。

  刚挖上来的海蛏特别好吃,大家想买的话,可直接到梅新村海蛏收购点,价格从优哦。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