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沙丘结硕果 仙岐西瓜甜

全村种1200余亩,可收西瓜2000多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22 11:05:28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有到城区农贸市场买西瓜的人,总爱问一句:哪里的西瓜?一听说是漳港仙岐村的,就赶紧伸手挑几颗。“沙地里长出来的,瓢红多汁,特别清甜好吃呀!”他们都这么说。消费者的眼力不差,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这个“西瓜之乡”,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仙岐村西瓜销售服务站设在村外的公路旁的一块空地上,面积约千余平米,车辆进出十分方便。

  8时整,记者看到服务站人头攒动,热气腾腾,外面进站的大卡车、拖拉机一辆接一辆,排成了一条龙。瓜农们有的推着满载西瓜的小板车,有的开着摩托车,后座拉着两大筐西瓜,进到另一角落,客商们一见到西瓜载进来,就一拥而上,与瓜农商议,双方谈妥之后,瓜农便把西瓜搬到客商车上,然后通过“地磅”称出重量、登记、结算、付钱。一辆接一辆,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在现场有七八位老人为其服务,他们各司其职,忙得满头大汗。

  正在现场指挥的仙岐村老人会负责人老郑告诉记者,仙岐村枕山面海,沙丘连绵,适宜西瓜耐旱作物生长。很早以前,祖先就在这沙丘上种西瓜,有一首诗写道:“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更因为西瓜可清热消暑,生津止渴,连果皮、果肉、种子都可食用、药用,所以成为盛夏一种佳果,深受消费者青睐。

  谈到今年西瓜生产情况,老郑说,全村共种植1200多亩,现已采收过半,虽然不久前受台风袭击,产量降低一些,但总产量仍然可达二千吨左右。由于沙地西瓜质量特别好,一颗颗色红包甜,在市场上十分畅销,全村户均增收3至4万元。

  现场一位叫郑宇的种瓜大户,他把新采的西瓜卖给广东客户后,笑眯眯地拿着一叠百元钞说,今年西瓜价格比去年高两成,到今天为止,20亩西瓜全部采收卖光,除了帮工费用、肥料等外,可净赚十多万元。

  12时许,大车小车全开走了,服务站变得空荡荡的,只有服务站的老人还手提铁铲、扫把,清理场内杂物,准备新一天的到来。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