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东来茶业: 茉莉花茶飘香四溢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29 16:41: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处暑已过,茉莉花茶制作中的采花、制茶流程也进入尾声。现在长乐茉莉花茶的产销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有“世界茉莉花茶传承世家”之称的东来茶业去看一看。

  8月25上午,记者冒着酷暑来到位于福州城门的东来茶厂,刚进门,沁人心脾的茉莉茶香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忙着窨制茶叶,公司董事长林增钦见到记者高兴地介绍,“今年东来茶厂的产量达到13万多斤,产量比去年多15%到20%,大部分都是中端的,大概一千多一斤,需求量比较大。销售方面,今年外贸出口也多,以前就英国和日本、缅甸,今年我们有增加出口墨尔本、新西兰。”  林增钦介绍完产销情况,拿出茉莉花茶的茶王—-茉莉金针王向记者展示,他介绍“金针王是采嫩牙尖薰制而成,是茉莉花茶高档货,这样的芽子必须要3月5号开始采,时间就一周内,之后芽就长长了,没有那么饱满结实。采下来要烘干三四个小时后储存在那里,到三伏天的时候再拿出来窨,窨的时间还要两个月,8月初成品才能出来,时间比较长,窨制很繁琐,100斤茶,要1000多斤花,很不容易。今年就500-600斤茶,一部分出口日本,一部分国内的客户要,价格18300元/斤,量不多,所以很稀罕。

  记者了解到,福建东来茶业有限公司,始建于清咸丰年间(1858年,前身是“东昇茶坊”),经过150多年的发展,越办越大,品牌也越做越响,主要以生产福州正宗的茉莉花茶为主,是世界茉莉花茶传承世家。除此之外,蕴含郑和下西洋、三峰塔等长乐元素的伴手礼也深受大家的喜爱。

  “长乐的历史悠久,最早的单瓣茉莉花茶就产自我们长乐。我是长乐人,要把长乐的元素推广出去,伴手礼他们都喜欢,茶叶品种又好,里面有四款,大家尝一下,觉得茶不错,又会来买。”林增钦说。     茉莉花的发源地在长乐,作为世界茉莉花茶传承世家第四代传承人,林增钦认为,东来的茉莉花茶,根在长乐,他不仅在长乐开设茉莉花茶专营店,还把东来农业发展公司迁回家乡。“我们一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将给长乐带来税收1000多万元。”林增钦高兴地说。

  (记者 郑曙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