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开发野生茶山 打造长乐原生态红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0 10:01: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大多数的我市市民心目中,尽管历史上长乐有着出产“方山露芽”贡茶的记载。但在显示中长乐并没有真正成规模的茶叶生产。5年前,因为机缘巧合,福州人邹人和来到我市罗联乡方山,通过开发这里的野生茶山资源,大力倡导生态自然的名茶文化,使得今天这里已经初步成为具有浓郁长乐地域特色的红茶生态园。

  7月9日下午,记者在罗联乡方山的玉龙原生态茶场上看到,放眼望去,目光所及,漫山遍野都是层层叠叠经过整理的生态茶园。然而就在5年前,这里还只是总共大约在600亩自然山地,当时野生茶树和树木杂草生长在一起,完全是一种没有开发的状况。

  玉龙原生态茶场场长邹人和介绍,“我们看到的这边茶园,是经过整理的。那这边的状况,就跟5年前的话,就是一样的状况,就是跟那些野生的植物,还有树木,相互之间都是穿插在一起,完全是一片野生的状况。”

  尽管开发难度很大,但邹人和开发生态自然茶叶的理念逐渐成形。

  邹人和说:“我们请教了业界的专家和学者,他们告诫说,将来的发展趋势,就是需要一种野生的状况。你们要保护好这种野生的状况,就是保持原来的茶园状况,这个茶叶的品质才是真正原生的。”

  经过试制,让人惊喜的是,这片野生茶树制作的红茶,香气浓郁、滋味甜爽。这让邹人和有了发展长乐本土名优红茶生态园的想法。特别是随着当前大家生活水平的提升,追求原生态生活方式,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这让他发展生态自然茶叶的信心更加高涨,干劲更足。

  下一步,邹人和计划以600亩野生茶山保护性开发为平台,重新恢复历史上“长乐三宝”之一“方山露芽”的辉煌,将这里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和休闲于一体的红茶主题生态园,让更多的人形成追求生态自然的新型生活方式。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