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青桥村:媲美青山 打造龙眼特色新名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9 15:24: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鹤上镇青桥村立足自身自然资源实际,大打 “青桥龙眼”这张特色名果文化牌,自觉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努力把青桥龙眼打造成媲美青山的乡村特色新名片。

  9月18日下午,地处弥勒山南麓的青桥村山坡地里,金风送爽、处处飘香,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挂满枝头的串串龙眼,一派令人心醉的丰收景象。

  听说记者来采访,闻讯的村民主动的带领记者在龙眼林间穿行,并介绍起青桥种植龙眼的悠久历史来。据介绍,作为和“青山龙眼”完全可以媲美的特色名果种植专业村,青桥村年产龙眼4、5万斤,目前种植有龙眼树5000株,其中光50年以上的古龙眼树就有400多棵。近年来,青桥村把挖掘“青桥龙眼”自然和文化内涵作为重要的工作来做,有意通过整合提升把“青桥龙眼”打造成一张产业名片,而加强以“和凤一号”为主的古龙眼树的全面保护成为了工作的应有之义。

  经过多年的岁月积淀,“青桥龙眼”现在已经成为了赋予了特有文化内涵,具有青桥地域品牌效应的一种乡村名果。今年青桥龙眼大丰收,价格也在市场上日趋走高。每斤龙眼基本都在12块到15块之间。

  村民陈先生对于青桥龙眼和外地龙眼的区别,他有着很深厚的研究。 他告诉记者,青桥龙眼成熟的果实很光滑很甜,甜度很高,嫁接的都是村里有着多年历史的古树,相比较声名在外的“青山龙眼”,青桥龙眼具有“皮薄、肉厚、核小”的特点,毫不逊色。

  由于“青桥龙眼”属于晚熟龙眼,与全国主要产区龙眼的上市时间错开,因而更显珍贵。接下来,青桥村将充分发挥“青桥龙眼”的晚熟特色,积极引导村民改良品种,嫁接新品,同时拓展线上线下的产销网络,努力把“青桥龙眼”打造成青桥村的特色新名片。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