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古槐白粬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6 15:42: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白粬是酿酒业消耗用得较为普遍的粬种。古槐白粬与众不同的是:耐温抗酸力强,使酿出的酒,具有特殊的粬香和醇厚的气味。

  古槐白粬,由白土、细糠、大米粉及几十种中药材配制而成。先按一定比例,将细糠、大米粉、中药材,加入热水浸泡搅拌;接着加入粬土,继续搅拌成泥;然后倒入大缸中压实、凝固;再用小刀将混合物从缸中挖出,用特别模具划成颗粒,并加入发酵菌母,进行不停地均匀筛动。最后,散放于大架之上,次日,颗粒长出白细毛,第三天置竹筛上凉干,就成了一颗颗白粬,制作流程,大约三天。

  古槐制粬至少有200多年历史。解放初期,单是高楼、中街村就有30多户从事专业制粬,还开办一家“石宝顺”制粬厂。当时一年能生产白粬千余担。井门村后山是粬土产地,制粬旺季时,来这里购买粬土者络绎不绝。其白粬成品,大部分销往本县酒厂,也有平潭、连江等县客商来此收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