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服务无止境

我市开展“三服务”活动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9 09:49: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吴航乡情讯 一年多来,随着“三服务”(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在全市的深入开展,解民忧、办实事、破难题……已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的共识。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企业车间、在项目现场、在田间地头,活跃着许多干部的身影,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服务大局,以扎实的作风服务基层,以真挚的热情服务群众,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彰显着“三服务”活动的无限活力。

   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以前都是企业有事找政府,现在是政府主动找企业上门解决困难,不但省去了好多麻烦,还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建乐鞋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用工需求旺盛,春节前后劳动力流动频繁。为避免节后出现一定程度的用工短缺,市劳动保障部门提前做好准备,与甘肃省临夏县政府劳务工作办公室联系,协议为建乐鞋业公司对口输送了几百名务工人员。

  据了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分批次组织全市50多家企业携6000多个岗位到省内外劳动力输出地区开展现场招聘、校企对接及劳务协作交流洽谈活动,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用工荒。

  企业所需,政府必应,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让企业免去了发展的后顾之忧。把“三服务”活动开展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生产发展相结合,这是我市“三服务”活动的一大特色。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分工及部门职能,积极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深入企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市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定期听取企业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企业负责人约谈等制度。在“三服务”活动中,仅市领导就服务企业近180家,协调解决企业建设、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近170个。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您的营业执照已办理完成。”村民王建民收到一条来自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短信通知。王建民是金峰镇人,在日本打拼多年,去年底回乡计划与朋友开一家经营店。他带着材料来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没想到第二天就领到了执照。“两天就办好了,所有程序全都在一个窗口办好,真方便。”拿着崭新的营业执照,王建民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已设置56个对外服务窗口,共有38个部门和单位的376个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为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中心各窗口在规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主动压缩了60%以上的时间,大部分流程压缩在3个环节以内,对46个审批事项进行再次优化,自去年底优化流程后,累计缩短办事时限110多个工作日。

  截至6月底,中心共受理66257件审批事项,办结63318件,办结率达95%,受到了社会各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不仅仅只是工作方式的转变,更体现了执政理念的深刻变革。“三服务”正是抓住了“为民服务”这个关键点,通过树立“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把责任留给自己、把权力留给群众”的理念,有效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回归。

  捧出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首占镇岱边村有位村民向入户镇干部反映,他母亲从闽候嫁到岱边快40年了,至今没有身份证。入户镇干部马上向派出所内勤咨询,了解办理身份证的详细流程后,当场给予答复,并协调民警在短期内为该村民的母亲办好了身份证。

  在“三服务”活动中,我市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创新性地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连心卡”制度,积极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断创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倾心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梅花镇党委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模式,通过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上门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人性化、即时化服务,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市法院在村居、工业园区等基层组织设立了22个“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积极开展立案接访、诉调对接、巡回审判、司法救助、指导人民调解、参与社区矫正等13项司法便民服务,共排查化解纠纷近百次,指导调解近150次。

  截止今年6月,全市2400多名干部共走访群众12万多人次,发放连心卡2万多张,收集意见建议8000多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9000多件。

  “三服务”活动仍在继续,“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又已全面展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对每一名干部而言,“三服务”的答卷永未完结。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