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四下基层 >> 正文

文武砂镇:启动“四个万家”活动 推进劳动力再就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6 08:48: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文武砂镇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为载体,坚持点对点、面对面、心连心做群众工作,积极解决群众关注的“热”问题,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问题,建立新形势下的新型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劳动力再就业。

  领会精神,进万家门

  据了解,“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推出后,文武砂镇及时召开专题活动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四个万家”精神,明确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内在要求、提高干部能力的有效途径。目前,该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近期成立了失地农民就业指导中心,全镇党政班子成员包片挂钩村、站,开展农村劳动力人口调查,挨家挨户了解群众就业情况。

  深入调研,知万家情

  近年来,恒申合纤、海西高科技企业港、雪人压缩机、山力化纤、凯邦锦纶等多个“百亿企业”项目落户,文武砂镇不少农民土地被征用,增加了富余劳动力,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再就业工作,已成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公民劳动权益的一项重大课题。该镇在吴永忠书记的带领下,根据18-29周岁、30-39周岁、40-49周岁、50-60周岁等四个年龄段,摸清全镇劳动力的技能特长和就业意向。

  因地制宜,解万家忧

  在劳动力调查的基础上,该镇将向村民和企业等供需双方提供就业信息、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一站式”就业服务,积极与辖区内的企业沟通联系,做好岗位对接。目前,该镇与恒申合纤、凯邦锦纶、山力化纤等龙头企业协商,定期提供劳动就业岗位需求单,争取让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无特殊技能的被征地农民实现就业。海湾新城项目启动后,力争让群众有组织参与项目建设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工地提供餐饮服务。项目建成后,争取让更多的群众根据自身的技能和能力,在电工、保安、社区服务等诸多领域得以就业。

  全心全意,办万家事

  据介绍,该镇加快建设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制定农场经营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已先期划拨50万元资金作为农民创业基金,用于开展劳动力培训、再就业指导等,预计今年9月第一批村民即可上岗就业。全面摸排无房户、紧房户,分村(站)进行登记造册,下半年拟结合小城镇建设逐步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筹措资金200万元解决农场职工医保养老问题,其中,投入160多万元为未参保的全民职工办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支付临时工生活安置养老金30多万元。按照“办实、办好、办快、办结”的总体要求,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镇路、湖文路、农垦文化公园、镇标公园等1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记者 柯多桂 通讯员 叶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