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7春节 >> 传说故事 >> 正文

“元旦”的演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3 10:50: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我们知道,“元旦”是指公历新年的第一天。可对中国人来说,“元旦”其实是一个内涵多有演变的概念。

  汉语中,“元旦”是个合成词,“元”是第一或开始的意思,“旦”的意思则是指天亮或早晨。我国大汶口文化遗物发掘中,出土过一幅太阳从山巅升起、中间云烟缭绕的图画。专家考证,这就是我国最古老的“旦”字的写法。在殷商青铜器铸铭上,嵌有被简化的“旦”字:圆圆的太阳下面有个表示地平线的“一”,意思是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这些表明,所谓“元旦”,其原始含义实际上是指一日的开始。“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南朝肖子云的《介雅》诗中也有“四季新元旦,万寿初春朝”的记载。由此断定,最晚在晋时,“元旦”的含义已由一日的开始,演变引申为一年的第一天了。

  当然,我国古时候的“元旦”新年的第一天,并不是现在意义的公历1月1日。我国古时的“元旦”日是随着朝代的变化而变化的。中国历史上的每个朝代每个帝王都有单独的纪年,而各个朝代对一年中何时为岁首的认定并不相同,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则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又以十月初一为“元旦”。至汉代,汉武帝下令恢复夏历,复以正月初一为“元旦”,此后一直沿用到清末。辛亥革命后,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颁令定正月初一(元旦)为春节,而以西历(公历)1月1日为新年。这实际意味着,民国时期的日历,取消了“元旦”之节日名称。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公元纪年法”议案,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议案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1月1日定为“元旦”。至此,中国古老的“元旦”日,才正式演变成为与世界相同的“公历新年的第一天”。(崔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