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六字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6 17:21:2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建有了新的有力抓手,给党员补了钙,提了神。广大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核心意识显著增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提高。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如何在2017年推进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蹄疾、步稳、致远,笔者有几点思考。

  一、强化靶向思维,破解理论学习“一张嘴”的问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既有上级配送的“标准餐”,也有社区党支部因地制宜的“自助餐”。既有集中学习,也有网络自学。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较以往都有明显提高,社区党员的学习劲头更足,学习效果更佳。进一步打牢学习基础,破解当前理论学习“一张嘴”问题。需要从“专”“钻”“合”三个字上下功夫。立足“专”字,破解理论学习“一锅煮”的问题,让学习套餐既合“时令”又合“口味”。理论学习补充营养,不是“一张嘴”,自然不能“一锅煮”。即使“一张嘴”,仍然不见得可以“一锅煮”。学习主体不同、学习节点不同、工作任务不同、思想困惑不同,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都应该有所差异,学习套餐应该努力从支部“大锅饭”向党员个人定制过渡。立足“钻”字,破解理论学习“最后一页纸”的问题,着力开展学习套餐的“光盘行动”。学习套餐配送到位,能否光盘,直接关系补钙效果。“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学习劲头很足,但是学习韧性不够,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如何不断攀登学习高峰,“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要求我们学习理论不仅要一字一句读,更要读到“最后一页纸”,避免断章取义。看过《笑傲江湖》的人都知道,“半吊子”的学习十有八九要走火入魔。立足“合”字,破解学习实践“两张皮”的问题,促进“一张嘴”和“两只手”相结合。克服理论实践“两张皮”问题,关键在于发挥“两只手”的作用。在职党员要把学习效果体现到工作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岗位标兵。社区老党员要把学习效果体现到和谐邻里关系中,争做群众中“共产党员一杆旗”,争做邻里关系的润滑剂、社区风气的清新剂和公共监督的“防腐剂”。

  二、强化问题意识,破解服务群众“一头热”的问题。“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既有在职党员的岗位争先创优,也有社区无业党员积极志愿服务。既有党建带社建“二重唱”,也有共建单位的“大合唱”。服务群众的平台和力量都有明显增强。进一步提高居民满意度,破解服务群众过程的“一头热”问题,要从“长”“统”“创”三个字上下功夫。立足“长”字,破解服务群众“一阵风”的问题,推动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热火朝天。但居民仍然有“一阵风”的疑虑,担心“开头热”,结尾“冷”,甚至有始无终。破解这一疑虑,需要我们把临时性的志愿活动变为制度性安排。根据党员专长和时间,回应居民需求,制定服务计划,及时向居民公示。立足“统”字,破解服务群众“一根针”的问题,推动服务对象向服务力量转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有克服“服务力量不足”的瓶颈,才能更好地更可持续的服务群众。群众是社区建设的主体,群众最了解群众需求。因此只有动员群众力量,才能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尴尬。动员群众,首先要求党员亮出身份,干出样子,有暖心的语言和行动。党员点燃第一把火,才会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立足“创”字,破解服务群众“老一套”的问题,推动服务群众“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服务居民的次数有所增加,但是服务质量还不是很高,聚力创新不够,回应关切不足。聚力服务创新,首先要打开居民心里“那扇门”,察实情才能办实事,避免闭门造车。其次要从“一招鲜”向“多面手”转变,以需求为导向,提高服务能力和本领。最后要多向先进地区“取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服务群众既有个性也有共性,要多学习其他地区的创新做法。

  人勤春来早,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一定会在2016年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办公室 戚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