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小广场聚大爱 情暖外来女工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5 09:56: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广场上随音乐起舞的外来女工

  一块不大的水泥坪,几盏不算太亮的灯,再配上简易的音响设备。这便是里仁村休闲广场。每天,村附近的许多外来女工都在广场上随着音乐跳广场舞,她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10月27日,记者来到里仁村休闲广场,感受她们的愉悦。广场上,只见她们随着音乐的节奏变换着舞姿:时而热烈奔放如草原上飞驰的骏马,时而舒缓柔美如春天随风飘飞的柳枝。古典与现代,急促与柔和都在音乐的海洋里调和,成了里仁村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这道风景线上开放着一朵又一朵美丽的花,便是女工们最灿烂的笑容。

  “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

  陈大姐,四川渠县人,来长乐已有18年。目前主要从事钟点工工作,现在夫妻俩月收入将近一万元,去年还在老家的县城买了一套价值不菲的商品房。说起刚来长乐时的情形,陈大姐不由自主地皱起了眉头,“94年的长乐就河下街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广场这一带都是田地。刚来时我踩过三轮,洗过汽车。工作很辛苦,收入只有600元左右,除去开销每个月所剩无几。”

  “现在好多了,做家政服务,雇主固定的就有十几家,收入也比刚来时翻了好几番呢!”陈大姐告诉记者,“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工作固定了,雇主又好,工资待遇高,孩子也大了,经济方面也没有什么压力。现在我最希望的是每天都有一份好心情。来广场跳跳舞,精神放松了,我觉得整个人都年轻了。”说完大姐留下一串爽朗的笑声,重新加入了跳舞的行列。

 

  “我觉得自己就是长乐人”

  来自古田的黄阿姨告诉记者,自从来长乐,自己一直都在照顾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我平时工作挺轻松的,主要是洗洗衣,做做饭,做做家里的卫生,每天傍晚,还可以在外面玩。老人的子女逢年过节还会给我包红包,买衣服,这么多年就像是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说起她的雇主,黄阿姨十分满足。以前有空,黄阿姨就跟几个朋友打打麻将,有时也觉得生活挺单调的。想跳舞,又因为离会堂和冰心公园比较远不方便去,再加上和本地人在一起跳舞觉得很自卑,黄阿姨她们只好在朋友家的小院子里跳。

  为了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里仁村村委出面协调无偿出让土地,由天水城的开发商出资将近7万修建了里仁村休闲广场。

  里仁村的党支部书记陈楚告诉记者,村里打算为女工们聘请专业的舞蹈老师,添置高档的音响设备,安装投影仪。让更多的外来女工有机会、有自信参加舞队。

  自从村里的休闲广场建好了,很多女工都从麻将桌上走下来,加入舞队,如今,舞队的规模已扩充到了50多个。

  “现在好啊,村里有了休闲广场,天天出来跳两个多小时的舞,也算是圆了我儿时喜欢文艺的梦想。”当记者问起是否想回老家生活时,黄阿姨说:“我现在都不习惯老家的生活了,感觉自己就是长乐人,这里的村民都挺好的。”

舞队的四位“元老”(左二为领队林大姐)

  “当四川头又怎么样?”

  在众多跳舞者中,有一位带本地口音的领舞者吸引了记者的眼光。她就是里仁村的村民林大姐。“我们这边外来工挺多的,她们都很朴实,很好相处,又都是邻居,久而久之就熟了,就经常跟她们一起打麻将。后来觉得生活无聊,便和陈大姐、黄阿姨等麻友商量跳广场舞,不但可以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于是,林大姐便自己当起了老师,并购买了音响设备,跟几个麻友在家旁边一块十几平米的水泥坪上跳了起来。一开始,舞队就4个人,这一跳,就是5年。“如今休闲广场建起来,我们的舞台大了,队员也多了。”看着广场上翩翩起舞的外来女工们,林大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由于她跟众多外来工相处融洽,大家都揶揄她,称她为“四川头”。 “在我的心里没有本地人和外地人之分,她们和我们都是姐妹。长乐如今发展得这么好,她们功不可没。教她们跳舞,让她们在工作之余放松心情,我愿意。为促进长乐城市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我很荣幸。”

  (记者 段玲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