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妈妈,我要回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4 08:58: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3日, “为了万家团圆”寻亲活动在闽侯祥谦镇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厅举行。

  春节临近,当大家都沉浸在合家团圆的幸福中时,他们却在细雨纷飞的寒冬中寻找一种期待和盼望。

  许多“长乐仔”“闽侯仔”以及他们生父母纷纷来到会议厅,寻找亲情与血缘的团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女孩因种种原因很小就被送到莆田,如今她们大多成家立业。

  寻遍天涯  脚总比路长

  郑秀英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她现在已是“奶奶”级别了,有三个可爱的孙儿,丈夫和儿女对她都十分好,更对她的寻亲之路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至从18岁结婚以来一直在寻亲,足迹踏遍了长乐的18个乡镇,对长乐的道路十分熟悉。夫妇俩几十年来一个一个大队询问,挨家挨户的打探。这次寻亲活动儿子还亲自陪同前往。

  她说生父母在她小时候曾给她写过一封信,后来便杳无音信。自己多次按这地址回信都石沉大海。“不管路多难走,我一定要找到妈妈!”

 

  骨肉分离  寻亲念断肠

  “我是89年农历三月份出生的,养父母告诉我,抱养时她身上的脐带还没断,裹在身上的衣服更是破烂不堪,身上也没有什么可证明身份的物品。去年国庆得知长乐这边有寻亲活动,便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完成我的心愿。长乐、闽侯、莆田举行的寻亲活动我都有参加。”

  像她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并且几十年过去了,没有具体姓名和地址,这样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人世间最割舍不断的就是骨肉之情,血浓于水。寻亲路虽坎坷,却难以割舍。

  苍苍父母  谁解其心酸

  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双手举着一张“寻亲”大红纸。“女儿,你在哪里?爸爸妈妈好想你!”老人叫陈玉清,她说女儿是1985年农历十月十二日出生,被抱走时裹着大红花襁褓。在寻亲父母的人潮中,这种寻亲启事也并不少见。

  “想想我的女儿也该是个大姑娘了,也该成家了吧。日子过得幸福吗?只是想知道女儿的工作情况和人生归宿,和以前一样并不想打扰他们的生活。但我一直要坚持找下去的,因为如果不找到亲人,我将一辈子都不会心安。”

  说这话时语年迈的陈玉清脸上又多了几分沉重。

  浓浓爱意  成就寻亲路

  为了增加寻亲的准确度,寻亲组织还和福州的一家鉴定所合作,邀请鉴定所的工作人员到场采集DNA进行比对,为寻亲者带来了不少便利。还建立寻亲志愿者队伍和长乐热线的网站、Q群为其义务服务,使得很多养女在与亲生父母相认的时候增加了很多便利和准确性。由寻亲爱心组组织的“为了万家团圆”寻亲活动还将继续举办下去。不管最终能不能找到亲人,我们希望对这些伸出援手的好人说声“好人一生平安” !

  (记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