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母江豚为救小江豚双双搁浅海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5 17:42: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小江豚被海水冲到浅滩,搁浅身亡,江豚妈妈为救小江豚,不顾自己性命游上岸边,不曾想,没救成小江豚,自己也受伤了,奄奄一息。15日上午,这温情一幕就发生在我市梅花镇海滩。为了救助尚有生命迹象的母江豚,边防民警组织群众,合力将其抱到海里放生。

  15日上午9时许,梅花边防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梅花镇五显鼻码头看到两只大鱼搁浅在海滩上奄奄一息,疑似国家保护动物。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群众所称的大鱼有两头,正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正搁浅在海滩上。民警立即上前检查江豚生命迹象,发现其中一只小江豚重38斤,嘴角出血,全身干裂,已经死亡,另外一只大的江豚是只母江豚嘴角也有血迹,重达70多斤,因缺水,奄奄一息。为了救活母江豚,民警随即请海洋渔业局相关专家到现场查看江豚的伤情。

  据梅花边防派出所民警介绍,他们从江豚的伤情和搁浅情况判断,事发时,两头江豚正好游到梅花附近海域,遭遇大风浪,小江豚被大浪冲到浅滩,搁浅了。“江豚是一种很有灵性的动物,母江豚见到小江豚遇险,为救小江豚,不顾自身性命,也冲上岸边,没想到,没救成小江豚,自己也遭遇搁浅。小江豚因缺水,支撑不了多久,就死了,而生命力比较强的母江豚,在我们赶到之前,勉强维持着生命。”

  在市海洋渔业局专家赶到现场之前,边防民警和渔民为先将母江豚救活,将其抱到浅滩上一艘船舱灌满海水的渔船上。有了海水的滋润,母江豚顿时精神了起来。但渔船的船舱空间太小,母江豚无法游动。“不如把母江豚放到空间更大的水产氧气池内。”此时,民警想到一个主意,和渔民随即将其转移到码头的水产氧气池中。看到母江豚在水产的氧气池内游来游去,民警和渔民都送了一口气。

  不久,海洋渔业局相关专家也赶到现场,确定母江豚的伤情无大碍后,建议将其放生。于是,梅花派出所民警和附近渔民找来一艘快艇,并在快艇上的一个船舱上放满海水,合力将母江豚抱到快艇内,然后运到距海岸500米远的大海中放生。而死亡的小江豚已移交给海洋渔业局。

  相关链接:

  江豚,是鼠海豚科的一个物种。江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江豚通常栖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也能在大小河川的下游地带等淡水中生活。江豚雌兽的母性极强,如果幼仔不幸被捕捉,雌兽往往不忍丢弃,因此常常也同时被捕。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谢旭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