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讲文明从拒绝“中国式过马路”开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5 08:18: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4日上午,长乐市交警和侨中学生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走到一些重要的交通干道,用志愿服务的形式劝导路人遵守交通,倡导文明出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当日记者跟随志愿者服务队一起来到会堂前的十字路口起进行了探访,由于该路段地处商圈繁华区域,来往行人较多,行人闯红灯现象较为普遍。记者看到会堂路由东向西供行人通行的绿灯还没有亮起,便有一位女士急不可耐的从马路的一侧奔了过来,看见前方有记者随警采访便又停在路中央,挤在车流中前退两难,甚是危险。此时,执勤交警看见以后,就上前把她扶了过去并向她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有关文明过马路的知识。可能是自觉理亏,那名女士在接受了宣传资料以后说了一句“不好意思,我没注意红灯”便离开了。之后,有一名年轻男子骑着电动车,全然无视红灯的存在,就想过马路,被志愿者及时发现并拦下。男子被拦下后,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妥,反而大声嚷道“你不去抢的话,斑马线永远过不去”。不久一位女士一边提着包一边抱着一个才几个月大的孩子,匆匆赶过来,看到没车便拽着孩子欲闯红灯过马路,志愿者看到后上去劝阻,女士不耐烦地说:“又没车,与其干等着浪费时间,为什么不能直接过去?”不过多数行人都能在志愿者的劝说和引导下都停住了闯红灯的脚步。

  白岩松曾在主持《新闻1+1》(《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治理?》)节目中说的,“片子中的‘他们’应该换成‘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在其中。我们一边对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嗤之以鼻,但一转脸可能我们就在那群人当中。”

  排除红绿灯设置不规范的问题,“从众”心理、“侥幸”心理的“中国式过马路”这样的文明陋习带给我们的许多负面影响。如果每个人都觉得这样的小事没什么而去忽视它,那么就大错特错了。由于乱过马路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实例,让人触目惊心。交通隐患猛于虎,防微杜渐,消除隐患的最好办法就是文明出行、敬畏红灯,就是敬畏生命。

  为了使市民从心底摆脱“从众”心理、“侥幸”心理。对此,交警部门和志愿者服务队就通过大力倡导文明出行,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在事故多发路段派发宣传单张,以劝导为主,引导广大市民能够提高文明过路的意识,从而提升个人素质,树立文明城市的交通形象。“成立交通志愿服务队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通过宣传,引导市民进一步了解“珍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深层意义。”负责维持交通秩序的朱警花如是说。

  “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等一等”朗朗上口的交规从幼儿园起就开始背诵,闯红灯者不是不知而是很多人一直以来抱着一种从众心理,“侥幸”心理。他们会想,人家可以走,我为什么不可以走?要培养遵守交通文明行为,就要讲文明树新风——不让从众、侥幸等负面心理打败理应遵守的行为规则,讲文明从拒绝“中国式过马路”开始吧!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