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帮扶困难家庭 贫困母亲领到幸福工程收益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5 08:5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4日上午,长乐市首占镇84户计生困难户领到了他们今年的“幸福工程”收益金,这是该镇今年第二次向计生困难户发放“幸福工程”收益金。

  “幸福工程”是帮助计划生育家庭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造血”工程。据悉,近年来长乐通过单户式家庭经济帮扶、“产业基地+计生家庭”帮扶、“政府+企业+计生困难户”帮扶三种模式帮扶计生困难家庭,受助的贫困母亲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今年35岁的李晶来自长乐首占镇珠湖村,2009年,爱人在一场意外中离世,她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家庭十分困难。昨日,她领到了“幸福工程”收益金,受益于首占镇实施的“政府+企业+计生困难户”帮扶模式,加上长乐市计生协会逢年过节的慰问金,她每年可增收4000多元。

  所谓“政府+企业+计生困难户”帮扶模式,就是政府担保当红娘,筛选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将每位贫困母亲获得的1万元“幸福工程”贷款捆绑入股企业进行投资,企业承诺还贷,同时不管是否盈利,每年都向入股的贫困母亲支付红利。利用这种模式,首占镇去年8月将70万元“幸福工程”款入股长乐华盛铸造有限公司和长乐明彬墙材有限公司,获得的收益金8.4万元已全部下发给计生困难户。

  长乐市计生协会会长皱秋榕告诉记者,长乐“幸福工程”最早开展的是单户式家庭经济帮扶模式,即对有项目、有技术、有还款能力的贫困计生户,采取无息小额借款的方式进行帮扶,目前已经成功帮助计生困难户发展潭头镇“幸福米店”、文岭镇“幸福饭店”等项目。

  根据乡镇(街道)所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和生产经营方式的不同,长乐还积极推行“产业基地+计生家庭”的帮扶模式,帮助计生困难户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渔业、服务业。

  据悉,长乐已筹集“幸福工程”项目资金589.9万元,累计实施“幸福工程”项目22批,滚动投入“幸福工程”救助资金1009.9万元,救助贫困母亲1242户,惠及4400多人,受救助的贫困母亲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脱贫率97%。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陈香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