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着力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30 10:20: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市是全省台商主要聚集地和对台工作重点(县)市之一,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资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支持台资企业做大做强,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加快技术改造升级、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优化经营管理模式,实现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截止8月份,我市台资企业43家,涉及冶金、建材、水产食品、鞋帽、五金机电、物流、农业等产业,总投资17622.9万美元,注册资本11016.4万美元,利用外资7963.7万美元。2012年规模以上台资企业(10家)年产值11.7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两岸实施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利时机,深化航台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努力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发展。

  加强经贸交流,提升转型升级软实力

  我市加强对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借助经贸考察活动,深入台湾进行宣传引导,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和投资吸引度。积极支持和引入台湾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强产业对接,延伸产业链。2011年专门组织考察团前往台湾进行项目考察、产业对接,与我市力恒公司、锦江科技的台湾合作伙伴——力鹏公司进行了洽谈,邀请力鹏公司将下游印染、织造企业向长乐进行产业转移,上游企业与长乐高端纺织公司开展合作,建立高端纺织研发机构,实现科研的深度对接及转移。还与台泥有限公司董事长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加快台通物流、台泥三期项目的建设和长乐台泥公司办公大楼的建设进程(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多渠道招商引资,力促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利用每年的“5·18”海交会、“9·8”投洽会平台,着力引进创新型、科技型、节约环保型以及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对台项目,推动高端产业链的形成,力争以点带面,促进现有台资企业的结构调整,实现整体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成功引进台商在我市投资了福州喆信贸易、沉檀世家艺术制品、长乐兴富发科技等企业,进一步壮大了我市台资企业队伍。今年来,我市积极与台商加强洽谈,努力引进台资新兴企业,经过努力,又有4家台湾企业准备来航投资,尤其是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新东湖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合资的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文创应用平台项目,有效改善了我市台资企业的结构。

  搭建服务平台,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搭建助推台资企业发展的服务平台。建立定期联系、走访重点台资企业制度,通过走访台资企业及时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跟进服务,架起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二是搭建政策引导的宣导平台。我市每年为台商举办税务、进出口、加工贸易等政策宣传培训,使企业及时掌握了解最新的政策。三是搭建台资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平台。四是搭建台商之间联络交流信息的资讯平台。同时认真贯彻中央、省、福州市优惠政策,加大《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落实力度,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兴业、置产、就学、生活和往来等创造良好环境。

  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提升转型升级的营商环境

  近几年,我市每年都邀请海关、国检、商检等部门举办政策宣讲会议,组织台资企业与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政策引导。同时,我市将解决台资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将营造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看作是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注重倾听台商心声和需求,积极协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和生活的实际困难,及时解决涉台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台商合法权益。2012年,建乐鞋业有限公司在向福州海关申报内销打税报关单时,由于工作人员失误,没有及时交清全部税款及滞纳金,导致企业面临企业管理类别降级的窘境,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市积极与福州海关、福州市外经局协调,请求对该企业不予降级处理,经过我市积极努力,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和广大台商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台资企业转型意识逐步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技术日趋更新。

  (记者 林尔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