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漳港海蚌:人工繁育取得新突破 有望实现大规模养殖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5 10:00: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市处于沿海地区,盛产海鲜,尤以漳港为首。提到漳港,那就不得不说起海蚌。因漳港海蚌对生存环境极为苛刻,仅在地处闽江口的漳港半淡半咸海水(15度)、25℃左右的恒温环境、海深在8-10米左右的海区中才适宜生存,从3厘米大的幼苗长大到9厘米的成年蚌要2-3年,所以极为稀少,目前价格高达500元-600元每公斤,成了普通市民吃不起的高档海产品。不过随着漳港海蚌人工繁育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这种情况很快将会改变,现在已可人工养殖9厘米规格的成蚌,不久的将来平价漳港海蚌将上市。

  “自2011年开始,项目组经过浅海养殖、土池养殖及水泥池养殖比较试验后,总结历年海蚌养成经验,克服饵料、雨季和高温等养殖环节难题,形成完整的海蚌育苗及养成技术工艺。”漳港海蚌场技术人员雷先生介绍说,截至目前,海蚌场人工培育7-9厘米接近商品规格成蚌约2万粒,4-7厘米中蚌约10万粒。在明年项目验收时,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培育9厘米及以上规格海蚌1万粒目标。按照目前海蚌每公斤约500元的价格计算,“通过海蚌养成技术推广,带动周边群众开展海蚌养殖,直接产生经济价值可达千万以上。”

  据了解,漳港海蚌场(海蚌保护区管理处)为恢复海蚌自然资源量,自2011年在保护区范围内开展海蚌人工增殖放流活动。2011年在保护区内放流1厘米左右海蚌幼贝35万粒。2012年在保护区内放流1-4厘米海蚌幼贝20.5万粒。今年11月5日,25万粒平均壳长1.3厘米海蚌又被放流到了保护区内。

  (记者 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