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我市正确应对水资源危机

海水“入侵”导致自来水变咸发黄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8 11:34: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被誉为“闽江七景”之一的金刚腿处于闽江江水和海水分界线上,一直以来,东为咸水,西为淡水。闽江上游的淡水流到这里后汇入台湾海峡,成为浩瀚大海的一部分。

  如今,金刚腿的“地位”正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近几年来,同流量下闽江水位呈现出急剧下降的趋势,咸淡水分界线从金刚腿这一较为固定的位置往上游移动10多公里,咸潮偶尔上溯至长乐水源地已成为现实。

  海水倒灌影响水质

  长乐市民的饮用水取水口目前位于营前下洋炎山附近,源水为闽江水。2013年10月以来,不少市民反映,家里的自来水带着一股咸味,有些小区的自来水还发黄,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2013年入秋以后持续干旱,闽江潮水处于最低位,引发海水倒灌入闽江,咸淡水混合造成上游河道水体变咸,形成咸潮。咸潮又导致自来水中氯化物含量升高,变咸的闽江水经处理后通过管道流入长乐的千家万户,咸水对供水的镀锌管内壁产生一定腐蚀作用,导致自来水变黄。

  从2013年10月6日开始,长乐主要水源闽江炎山取水口取得的自来水源水氯化物指标就开始升高。从水务公司提供的咸潮氯化物检测情况表看到,10月6日开始,自来水源水氯化物指标出现升高趋势,出厂水出现咸味。目前经过自来水公司的严格处理和检验,长乐地区出厂水完全达到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市民们不必忧虑,尽可以放心饮用。从11月19日的源水检测情况来看,咸潮开始出现消退迹象,预计未来咸潮影响会趋于减轻。

  目前自来水厂的常规处理工艺尚无法有效消除水中氯化物,所以遭遇咸潮后出现自来水发咸的问题。而氯化物有腐蚀性,能溶解水管中的铁锈,这样的水流经一些旧自来水管时将铁锈带出,就是市民看到的黄水和闻到的铁锈味。但是水务公司已在水厂的取水口加装在线水质检测设备,24小时不间断反馈咸潮入侵情况。市民如果发现家里的水发黄,只要让自来水多流一会儿应该就会变好了。

  供水管网改造提速

  长乐炎山取水口自2013年10月6日受咸潮影响、氯化物升高以来,承担着全市城市集中式供水的长乐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在保障供水的前提下,降低咸潮对长乐供水水质的影响。但由于本次咸潮氯化物含量及历时均创历史新高,对长乐生活及生产的用水感官(客户终端水质出现偏咸、偏黄)造成不小的影响。

  去年10月6日出现咸潮后,水务公司客户呼叫中心通过24小时供水热线及便民热线了解到水黄的重点区域,并经过水务公司管网部门的客户回访发现,水黄的重点区域主要因素是其表后管(包括上水管、下水管、住户室内管)全部属于镀锌管道材质。

  为逐步淘汰落后管材,防止金属管道腐蚀,造成水发黄现象。在保障供水能力的同时,水务公司加大管网工程改造力度。在主干网改造方面,拟对旧城区管网展开全面改造。

  从2009年起,水务公司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将城区小区旧管网改造列入市政府历年“为民办实事”工程。自启动供水管网改造工作以来到目前,已累计完成61个小区及部分DN800、DN600、DN400旧供水管网改造工作,累计投资2390多万元、完成超过80公里供水管道更新改造。已有近2万户、50000多居民受益。2014年水务公司将再投300万元完成计划中长乐城区需要改造小区中剩余的10个。

  经过大量管道改造后,目前长乐供水管网中因氯化物偏高导致水质发黄的镀锌管的比例已降至总管网长度的12%,改造的旧供水管网(原来都是镀锌管)中衬塑钢管的比例已上升到总管网长度的28%。

  随着城区大部分小区旧供水管网改造的完成,城区客户终端供水水质及水压将得到较大的改善和提高。

  稳步推进户表改造

  为有效解决管网末端水质差及水费分摊纠纷问题,保障全市人民饮用水安全。自2009年以来,水务公司积极推进 “一户一表、水表出户”改造,其改造的办法为:在水务公司供水范围内的住宅居民用户的户内水表移出户外,一户仅设一架水表,分层出户设置或集中于底层由水务公司计量收费。内容包括装配计费表前管道,更换水表,安装表箱、阀门,将水表及给水立管出户装设,同时切断室内供水管与原有公共立管的连接,原公共立管作废,原有消防系统与生活用水分开,增设低位水池及加压泵,取消屋顶水箱。

  按照“分户计量、结算到户”工程技术标准,水务公司从2010年开始采取稳步推进的办法,先后对金色海岸、国豪帝景等小区的1072户进行改造。对联村、龙津、厦朱、里仁等城区周边村庄的3300用户直接实行户表改造。截止目前,共完成4357户住户的一户一表改造工作。

  一户一表改造是解决居民水黄的最有效手段。目前出现水黄的集中片区是吴航与航城街道;特别是那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其立管大多为镀锌管。福州市已于2010年开始在其水价中计入一户一表的改造费用,从而解决了户表改造的资金瓶颈,大大加快了改造步伐。

  启动大漳溪引水工程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民生之首。饮用水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保证群众饮用水安全,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为民谋利、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饮用水状况,一直在努力开辟安全优质的第二水源。

  由于我市炎山取水口,地处闽江下游,时有咸潮回流倒灌,以及在暴雨洪水期间浑浊物太多,造成当前水资源问题主要体现为洪涝灾害、水资源不足、水环境恶化等三大问题,炎山取水口水源日益呈现出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水源地保护工作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心下大力气整治水源地保护工作,并把其列为“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保护我市饮用水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促进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鉴于目前咸潮的发生频率和影响时长,从政府层面已启动和实施备用水源的工作,以期从源头上提升和改善客户终端水质。

  □关键词

  咸潮(又称咸潮上溯、盐水入侵),是一种天然水文现象,它是由太阳和月球(主要是月球)对地表海水的吸引力引起的。当淡水河流量不足,令海水倒灌,咸淡水混合造成上游河道水体变咸,即形成咸潮。咸潮一般发生于冬季或干旱的季节,即每年10月至翌年3月之间出现在河海交汇处。

  (水务公司党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