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探访闽江上的麻风岛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10 14:48: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1月9日,记者跟随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我市卫生局、民政局、残联、皮肤病防治院和长乐论坛义工组成的慰问团,赴航城街道琴江村外的闽江江心小岛——大屿岛,探访我市长住在这里的病情已被控制多年的4位麻风病人。

  来自政府与社会的慰问活动历年最隆重

  已经得到慰问消息的4人早早地做好了准备,穿着整齐地迎接我们的到来。不待船只靠岸,岛上最年轻的、今年51岁却已在岛上住了35年的陈某福即鸣放了长长的鞭炮欢迎我们。

  麻风病仿佛是遥远的记忆,但它现在就近在咫尺,22人组成的多部门联合慰问团让孤独的江心小岛顿时热闹起来,团员们纷纷把棉被、衣物、粮油和各种日用品搬上这个神秘的小岛。品种丰富的慰问品,交到各人手中的慰问金,部门领导对他们生活的关切慰问,都让他们因病而变形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面对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心,他们感激的话语说不完。

  义工们也都很庆幸自己能有机会到这个岛上,和这一群孤独得太久太久的不幸的人聊聊天。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热情的问候,都带给他们长久的感动和永恒的温暖。

  记者注意到,为了表示感谢,他们还在墙上贴上了几幅标语。“这是我早上到外面叫别人专门写的。”陈某福说,政府和社会越来越关心他们,他们都记在心里,几个字难以表达感激之情。

  据了解,我市卫生、民政、残联等部门共准备了慰问品、慰问金达6000多元(含慰问其他几个在家疗养者),长乐论坛义工也筹集到慰问品、慰问金3000多元,分发给这4位老人。

  他们并非与世隔绝,经常外出采购

  大屿岛,马江战役圆山水寨炮台所在地,站在岛上,极目四野江面开阔,吹江风习习,听来往船只汽笛呜呜,对于偶来小住的游者,不乏几分惬意,但对于在此一住就是30几年的他们来说,除了寂寞就是习惯,习惯了离开亲人,习惯了从被隔绝到自我隔绝。

  “长乐政府对我们还是很照顾的,安排皮肤病防治院的医生负责照料我们的日常生活,后面一座50年代建的老房不能住了,又给我们修了这座钢筋水泥房,我们四人一人一间住着舒服,第一间是公用厨房,老房子就做仓库用。”现年66岁,在岛上住了30年的张某德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他们的打理下,岛上卫生干净整洁,蔬菜成畦,龙眼、香蕉、桔子成片,鸡鸭成群。“能够自己种养的就不出去买,我们也经常出去采购,日常开销政府会报销,但我们不会跟人说自己是麻风病人,虽然不会传染了,但还有一些人会歧视我们。”张某德说。说着,他拿出600多元的发票交给皮肤病防治院的医生。

  如何进出呢?记者注意到道口栓着一条柴油小船。“这是我们政府买给他们用的,所用柴油也是全额报销。”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科长王雪强说。

  进到陈某福的房间,记者有些意外,简陋的房间里居然有一台液晶电视机,连着电瓶,在不通电的岛上还可以看电视。陈某福告诉记者,这是热心人士送的,电瓶充电也不方便,他偶尔看看,了解下国家大事。

  还有许多困难期待解决

  登岛开始,因“病腿”溃烂,左腿做了半截截肢手术的林某杰就对老朋友王雪强、长乐民政局干部冯腾云、残联干部林燕秋等说个不停,“装假肢”、“买轮椅回家时候用”、“办五保”都是他的愿望。

  王雪强答应今年上半年就给装假肢,而冯腾云当场就给潭头镇打电话,要求特事特办。

  “最好卫生间做一个,有个马桶可以坐。”肢体残障的林某杰还有这样的心愿。

  “最好把这些窗户和门修理下,很多地方都蛀虫坏掉了,冬天很冷。”唯一的女性陈某强领着记者走了一圈。因为早年服侍患病的丈夫,她来到了岛上,现在丈夫离世了,她也就一直住了下来,“回家也没用,儿子不接受我,还是住这里政府对我们更好。”

  解决岛上没有电的问题,4人一致认为最好有一台3000W的柴油机,或者风力、太阳能发电机,可以从江里抽水上来,不用下去挑,再修个沉淀水池。有了电,他们就可以看电视、用冰箱、煮饭等,生活就更方便了。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阵送行的鞭炮声后,他们的生活又归于平静。远远地,他们依然注视着我们离开的方向,回头,他们依旧默默地生活着。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