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1 07:5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力恒纺织生产车间

  雪人股份公司生产线一角

  福州新闻网讯 于无声处听惊雷。不走进长乐,不深入一家家企业、一座座工厂,我们不会知道,在这片处于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前沿热土,发生着怎样让人惊叹的变化。

  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南翼重点县市,长乐牢牢把握机遇,因时而动,全力以赴,乘势而上。

  福州新区建设,产业是重中之重。长乐提出,按照“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思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符合福州新区未来发展要求、具有长乐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雪人”的脚步

  位于闽江口工业区内的雪人股份,新建的工业园外表看来与普通厂房无异。但依托这个园区,掌握着“领跑”世界的技术和设备,让“雪人”拥有敢于“叫板”全球老牌企业的底气。

  用“倍增”一词,已难于形容“雪人”的发展速度。

  从2001年在长乐松下生产第一台制冰机开始,短短十几年,“雪人”就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制冷设备及制冰系统生产商和供应商。在这一领域,有着120多年历史的美国约克公司及世界知名老牌企业日本前川公司是权威“老大”,“雪人”却欲与它们试比高。

 

  “这不是‘挑衅’,而是自信。”公司相关负责人林长龙对记者说,“雪人”是2010年10月起实施的片冰机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同时主导制定了3个行业标准,是国内制冰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雪人”的制冷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飞机、核电站、大型路桥建设、超市、冷库、地下矿井等领域,可谓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但这远不是“雪人”的真正目标。审时度势,这两年“雪人”再迈大步,实现了两次重大战略转型,一是投资6.75亿元,在闽江口工业区建设高效节能制冷压缩机组产业园,进军制冰机产品的上游——压缩机领域;二是出资收购压缩机“鼻祖”瑞典SRM母公司股权,全面掌控了世界范围内处于绝对领先水平的压缩机技术。

  目前,雪人股份与SRM合作开发出4种型号的新一代高效节能螺杆制冷压缩机,已经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5月正式投产。这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届时,“雪人”将再次带动国内压缩机和制冷机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力恒”的梦想

  写长乐产业,纺织是绕不开的话题。2013年长乐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1744.5亿元,其中纺织行业产值1154亿元,足见其在长乐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谈到长乐纺织,力恒锦纶的“故事”不能不听。

  位于滨海工业区的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占地500多亩,经过4期建设,至去年已拥有20多座标准厂房,年产锦纶6(锦纶中的主要产品)纺丝12.7万吨,产值60多亿元。在国内外锦纶6纺丝行业,无论规模、产量,还是技术、质量方面,“力恒”都首屈一指,并拥有国内市场价格话语权。

  但与“雪人”一样,“力恒”不满足于现状,它有着更为宏伟的计划。

  高质量的锦纶6纺丝,要求高质量的原料——聚合切片。就“力恒”的生产规模而言,尚无上游厂家能够提供如此大量且质高价稳的聚合切片。原料问题成了“力恒”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拦路虎”。

  于是,“力恒”谋求转型,瞄准上游产品,2007、2009年分别投建了年产7.5万吨的两条聚合切片生产线;今年10月,另一年产15万吨聚合切片的项目有望投产,届时,“力恒”将实现原材料自给自足。

  “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就可专注于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新品种的研发。”负责技术的公司副总经理陈立军说,“力恒”的锦纶6纺丝品种,从100个迅速发展到317个,许多产品属“力恒”专有,在市场上一枝独秀。

  原材料自供,还节省了3%左右的成本。这让“力恒”尝到了甜头,也让“力恒”的眼光放得更加长远。

  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纺丝和聚合切片,只是锦纶6产业链上的两个环节。纺丝的下游还有加弹、经编织造、染整等工艺,而聚合切片的上游还包括己内酰胺、甲苯、石油化工等。

  “力恒”的梦想,不止要生产聚合切片。陈立军介绍,目前“力恒”已规划建设大型己内酰胺项目,并于2010年高起点成立长乐恒申合纤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集锦纶6聚合切片、纺丝等综合化纤产业基地及原材料供应基地,可为客户提供纺织产品上下游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引领中国纺织行业的产品、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国内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长乐的战略

  雪人股份和力恒锦纶,是长乐市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缩影。

  转型升级力度越大,产业效益越明显。以工业为例,2011年长乐全市增加值完成243.6亿元,比增18.2%;2012年完成270.0亿元,比增17.9%;2013年完成304.7亿元,比增14.9%。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长乐市发改局副局长郑子美说,长乐最大的产业优势就是集群优势,这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目前,长乐把培育和壮大龙头骨干企业作为着力点,发挥金纶高纤、力恒锦纶、锦江科技、经纬集团以及吴航不锈钢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技术创新,推进链条延伸,促成纺织、冶金等产业集群由传统向高端转变。

  近3年来,仅工业领域技术改造,长乐每年就投入约90亿元资金,引起1500台(套)以上先进设备,促使产品升级换代,改进生产工艺,提速增效。

  “纺织业最具代表性,也最能说明问题。”长乐市经贸局党组副书记、纺织工业总公司经理陈木珠说,近年来,在政府引导推动下,通过龙头引领,50%以上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更新了设备,通过科技、产品创新,大大激发了活力,纺织业由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变为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行业,由低端、同质化向差别化、高附加值转型,逐渐发展形成相互依托、产业配套的产业集群,规模效应明显,在国内涤纶纱、民用锦纶丝、经编花边等细分市场占据定价优势。2013年,长乐纺织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省少数几个千亿产业集群之一。

  此外,长乐另一传统优势产业冶金业,也逐渐淘汰落后产能,转型不锈钢彩板等精深加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一花独放不是春。对长乐来说,大力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题中应有之义。根据立足“福州新区核心区”的战略发展定位,长乐市还通过规划引领、注重布局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持续改善产业结构,打造重点产业区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达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目的。

  全面融入、先行先试、主动作为。“长乐市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并以转型升级为动力、产业发展为支撑,积极承接平潭综合实验区辐射,加速与福州同城化进程,凸显长乐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战略地位和示范作用。”长乐市委书记王绍知说。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林洪相 祝健/文 俞松/摄 通讯员 吴俊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