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着力打造城乡宜居环境

“点线面”全方位攻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11 15:06: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为平台,以城镇‘三边三节点’和特色景观带(廊道)整治建设、市政提升和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为重点,按照‘一年全面深化、三年明显改观、五年整体提升’的总体目标加快实施,5年内全面改善我市城乡环境面貌和质量。”市宜居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郑建勋如是说。

  “点”:从城乡社区向棚户区、城镇“三边三节点”、美丽乡村拓展

  吴航街道三峰社区是我市建设较早的片区,建筑陈旧,设施相对落后,我市投入巨资进行升级改造,广电、供电、移动等多部门配合,进行外立面修整涂漆、电线杆移位、更换电表、弱电规整等,规范不科学设置;另外进行沿街店面改造,空调机规整、夜景灯光设置、统一广告牌等,把该社区打造成城市完整社区示范典型,方便了该社区居民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加快了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步伐。加快瀛洲片区旧改,启动吴航街道下橹桥片区和航城街道联村江朱和莲柄港自然村、井美自然村、广场北路东侧龙门村、金峰旧改一期二区(涉及金峰村和金峰社区)等旧改工作。

  “三边三节点”指的是山边、路边、水边和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节点、交通枢纽节点。郑建勋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要整治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重点实施完成香江公园二期、城区节点绿化提升工程、泮野港公园等整治项目。

  建设美丽乡村是打造宜居环境的重点。今年我市重点推进36个村庄整治,主要安排分布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沿线、省、福州市级试点镇周边、历史文化名村周边、省道沿线、美丽乡村景观带周边的村庄,并树立2个示范村。

  此外,江田镇和古槐镇各再实施1条街道景观整治,新建1个公园或1条绿道,以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重点改善提升琴江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面貌,完成琴江村保护规划报批程序;积极开展“两违”治理,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

  “线”:从公路铁路沿线、绿道向市政道路管线拓展

  公路是城市的血脉,我市积极推进公路沿线绿化整治,开展植树绿化,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促使公路沿线景观面貌明显改善。铁路建设过程中,我市将同步做好绿化工作。

  来我市旅游的客人总喜欢去青山绿道走一走,感受青山、绿水、阳光、空气的洗礼。据了解,我市加快构建绿道系统生态网络,打造慢行景观廊道,带动休闲度假、餐饮娱乐、康体健身、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发展,今年全市还要新建绿道15公里以上,其中城区绿道7公里,古槐镇5公里,江田镇、金峰镇、漳港街道各1公里。

  航猴线美丽乡村景观带是我市的热门旅游线路,每逢周末游客络绎不绝。据介绍,今年我市集中力量,重点打造滨江滨海路景观带、洞江湖特色景观带和莲柄港示范段景观带,到2018年建成一批具有长乐特色的景观带,凸显连线成片的整治效果,全面完成闽江流域长乐段和旅游景区面源污染治理。

  “城市道路建设方面,今年将新建城市道路20公里、改扩建10公里以上,到2018年,全市完成150公里市政道路建设或提升。”郑建勋告诉记者,实施市政道路和管网提升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我市将进一步提高道路网密度,同时加强排水(污) 管网、供水管网、燃气管网建设,从“线”上打造美丽长乐。

  “面”:从小流域向闽江流域、旅游景区拓展

  “‘面’上的建设方面,加快小流域治理是首要任务。今年的重点是继续实施东湖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腊溪整治,并启动罗联溪整治。”郑建勋说,我市将结合水利工程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新农村建设,以生态环境恢复和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为重点,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加强生态护坡、驳岸及岸线景观建设,打造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

  据悉,我市结合生态市创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减排等工作,深化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风景名胜区和旅游景点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主要景点公厕、标牌、停车场等服务设施,规范提升购物、餐饮等经营场所,同步开展景区周边村庄环境整治提升。今年要完成显应宫景区规划编制及景区山门、游客中心、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完成闽江河口湿地规划制作,完成青山贡果园规划编制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据介绍,到2018年,我市宜居环境整治“点线面”项目将基本形成完整系统,届时整治村庄125个,树立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构建城区“三边三节点”景观体系,试点小城镇基本建成,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基本建成绿道系统生态网络框架;基本完成公路沿线整治提升,景观面貌明显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各项指标将排在福州各县(市)前列。

  ( 记者 文可/文 海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