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林健、陈为新向市博物馆捐赠藏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7 08:47: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林健、陈为新向市博物馆捐赠藏品

  本报讯 8月22日,林健、陈为新作品捐赠仪式在市博物馆三贤堂举行。林健将其悉心收藏几十年的陈子奋《三代文偏旁释例》孤本,以及林健、陈为新共同创作的“长乐未央”寿山石方章一枚,捐赠给长乐市博物馆。市领导曾志云参加捐赠仪式。

  林健,1942年生于福州,字力帆,师从中国文化大师陈子奋,致力研究秦汉篆隶,融于书法篆刻创作之中。现为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西泠印社会员。

  陈为新,1973年生于罗源,字宇石,高级工艺美术师,师从著名艺术家潘惊石,现为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

  林健此次捐赠的孤本《三代文偏旁释例》,原著为中国文化大师陈子奋。这本手抄本成书于1949年,是陈子奋汇集半生篆刻生涯以及对中华古文字认识的扛鼎之作,主要研究夏、商、周三代文字的偏旁,记载着中国古文字的发展与变迁。1967年,年逾古稀的陈子奋又请人复写了四本,这也是陈子奋唯一一本没有出版发行的书籍。

  林健篆刻,善用冲刀,尤具白石老人的劲健与猛厉,此次捐赠的“长乐未央”寿山石篆刻方章,线条恣肆雄奇,力道遒劲,展现他“印从书出”的化境和深厚功力。陈为新为“长乐未央”石章精心创作的狮子印钮,狮子形象威猛,气势高昂,仪态大方,具有充沛的生命活力,融狮子神兽的力量与雍容典雅的吉祥化身为一体,古意盎然,颇有情趣。

  捐赠仪式上,曾志云向林健、陈为新颁发收藏证书。同时指出,两位名家无偿捐赠的作品将进一步丰富长乐市博物馆的馆藏,此举令人敬佩,同时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能效仿两位名家的做法,热心文博事业,踊跃向长乐市博物馆捐赠各类文物、各类艺术品,共同为长乐文博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长乐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