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城市行道树,遮阴美观应兼顾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9 08:21: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作为城市绿地系统的网络和骨架,行道树可以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风貌,成为城市的名片。随着我市城区环境建设标准的不断提高,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早期种下的行道树却渐渐跟不上时代了,与美丽长乐的形象格格不入,对其进行改造提升也成为市民们的一大愿望,希望能达到既可遮阴又美化环境的双重效果。

  现状:行道树的功能逐渐不够用了

  “郑和西路到会堂路这一带两侧的树木太少了,而且遮阴效果不好,夏天中午上下班的时候一路上都要忍受暴晒之苦。走路的话就更晒了,只能走在店铺的屋檐下,才能勉强避避暑。”每天要从步行街骑车去会堂附近的公司上班的张女士说。每天出门时她都要“全副武装”,戴上帽子、太阳镜,套上防晒衣,没出行多远就已经大汗淋漓。

  “三峰社区这边都是老旧小区,行道树都是很久之前种下的,个头小,枝叶稀疏,跟小老头一样,甚至很多地方都是矮灌木,不要说遮阴了,看着也不好看,一到秋天就泛黄,作为城市的景观之一,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改善一下。”家住通济园的朱先生则这么说道。

  除了遮阴效果差和观赏性不足外,有些行道树在很多时候甚至成了安全隐患之一。家住爱心花园的黄同学说,爱心公园附近的行道树树根很多都突破了地表,盘踞在路上,晚上又有很多老人去公园里游乐锻炼,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这样的事也不是一回两回了。

  每到盛夏,城市街道两旁的芒果树“硕果累累”,采摘芒果的安全隐患也随之出现。由于监管不到位,加上部分市民安全意识薄弱,常常随意采摘路边芒果,有的用石头砸,有的架梯子摘,还有的举着长竹竿乱棍横扫。每到夏天各地都有因采摘芒果而从树上跌落的事件见诸报道。这些路边芒果长期受汽车尾气“熏陶”,果实因为吸附了大量有害气体、粉尘,本不可食用,却每每成为了市民的免费水果。

   成因:受限当时的经济条件及快速成荫的目标

  我市城区的行道树大多是随着旧时的小区建设配套而种植的,在十几、二十年前,长远规划的意识还没有深入人心,经济条件也没有现在这般宽裕,有的却是“快速成荫”的思维。在当时,市民对行道树的要求也不会那么高,只要能有一片绿荫乘乘凉就足够了,因此种下的大多是大叶榕、芒果、木棉、天竺桂、盆架木等树种;而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市民审美等要求的提高,行道树却依旧是“原来的配方原来的味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造提升完成的,对行道树质疑和困惑也就随之产生了。

  同时,部分市民尤其是商家对行道树的破坏,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就拿郑和东路来说吧,行道树和商铺之间的留白比较少,很多商家为了不让树叶树枝遮住自己的招牌,同时扩大自己的营业面积,轻则自行将树枝剪除,重则偷偷灌硫酸、扒树皮,把树弄死,这种事也经常发生。”市园林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我们又没有执法权,调查取证也有难度,想解决这种现象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不断去补种那些被弄死的行道树。”

  对策:加强长远规划,从细节处进行改造提升

  面对现状,市园林局努力对症下药,加强对新区行道树建设的长远规划,并不断对市区的行道树进行改造提升,逐渐实现花化、彩化,希望能尽力带给市民们满意的行道树。

  “我们充分利用首占营前新区的绿化空间,制定了长远的行道树建设规划,今年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种下了菩提树、秋枫、美人树、红花羊蹄甲、紫薇、台湾奕树等树种,并进行绿化整合,增强视觉丰富感。这些树种大多树杆直,树冠大,高大雄壮,绿化覆盖率高,不但美观、遮阴,而且适合长乐的气候、水文条件,病虫害也小。”市园林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而对于老旧小区、街道的行道树改造,园林局则采取了跟着道路改造一同落地的策略。“比如去年吴航路改造时,我们也趁机将两侧原来的芒果树换成了香樟树,跟着道路建设一同提升品位。”该负责人说。在暂时不能大范围换树的地方,园林局则努力查缺补漏、见缝插针,力所能及地让行道树逐渐跟上市民的需求。

  考虑到长乐多台风,市园林局还专门派工作人员对新种、易倒树木进行了双层支架加固处理,加强树体支撑,尽量减少台风到来时树木被刮倒的概率,并且收到良好成效:去年全市有600棵树被刮倒,今年到目前为止不到10棵。

  园林局还坚持对行道树每年上下半年各大修剪一次,每月小修剪一次;在芒果快成熟时提前摘下避免流入市场;同时及归清扫各公园内的树叶,从细节处着手,消除行道树可能带来的隐患,并让它们发挥应有作用。

  ( 记者 高维 陈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