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西埔村白地瓜丰收不愁“嫁”

每天有10多吨运往城乡市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3 07:21: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天都有来自厦门、罗源、连江的经销商开车来这里收购10多吨,运往各地城乡市场,生产出的白地瓜不愁销路,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越干越起劲呀!”11月22日,记者走访盛产白地瓜的玉田镇西埔村,村主任黄云畅一见面就高兴地说。

  记者跟随黄云畅来到村西的莲角溪畔,记者看到热气腾腾的景象:在溪岸一片梯田里,有的人在挖白地摊,有的拉着满车的白地瓜送往溪里清洗;在两个拦水坝边,许多村民们穿着雨靴踩在水里,在清洗白地瓜,有的把洗好的白嫩嫩的白地瓜,先挑到岸上集中待运。

  在溪水里清洗白地瓜的人群中,有一位年轻小伙特别引人注目,他叫黄新昌,今年37岁,他把叔叔、伯伯等亲戚不种的十几亩地,全揽了过来种,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天在洗白地瓜的就有他的妻子、儿子,60多岁的老母亲,算是全家齐上阵,携手来淘“金”。记者等黄新昌挑着一担白地瓜从溪底上岸后,问:“你为啥不到外面创业,要留在家里种地?”这位憨厚的小伙听罢开心地笑了起来,说:“许多部门都扶持老区发展生产,家里山好水好种地一样可以赚钱致富,是党的政策好呀!”

  黄新昌的话道出了种植户的共同心声。西埔村是老区基点村,三面环山,山林耕地少,经济相对滞后。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开展,党和政府给老区有力的扶持,先后建起了电灌站、自动暗灌工程、拦溪水坝、田间机耕路以及村间水泥路、公交车站等等,大大促进了老区经济发展。64岁的种植户黄和平告诉记者,今年雨量偏少,旱情较严重,如果没有电灌站抽水灌溉,就不会有今天白地瓜的大丰收。亩产达5吨左右,加上销路通畅,价格好,单白地瓜一项每户可增收2万元以上。

  据了解,许多种植户经常为农产品的销路发愁,“增产不增收”情况时有发生,西埔村党支部为此成立便民服务队伍,在白地瓜收获前二个月,就在微信上发布信息,宣传西埔白地瓜的优点,提高知晓率,并派出人员到各地农贸市场调查联系经销商,办理订单手续,真正为种植户办实事。黄云畅说:“至目前,西埔村300多亩千余吨的白地瓜已采收过半,除了外地客商订购外,本市、镇的经销商也前来购买。大约年底会全部采收完毕,其销路肯定没问题的。”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在白地瓜地边几乎都堆着一包包塑料袋,不知这是干什么用的?黄云畅说:“这是鸡粪肥料,待白地瓜采收完,接着就把这些肥料洒在田里基肥,接着种马铃薯和莴笋。作为村干部,我们在这个时期就要开始抓紧做好后续营销工作,为马铃薯和莴笋的销售打好基础。只要农产品销路解决了,种植户心里踏实了,积极性也提高了,我们也放心了!”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