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我市冬季马铃薯种植面积达4.5万亩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0 15:42: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眼下正是冬种马铃薯季节。记者在文岭镇石壁村田野上看到一片忙碌景象:有的人驾着起垄机在来回松土整畦;有的全家出动,还加上帮工在紧张地种薯……村党支部书记董春秀说:“全村1600多亩冬种马铃薯已接近尾声,再几天就全种完了。”

  据了解,我市把冬季马铃薯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鼓励种植能手连片开发、连片种植,增加种植面积,截止目前种植面积达4.5万亩,按一般亩产鲜薯1900公斤计算,总产可达8.55万吨。

  我市实施冬种马铃薯政策扶持,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把承包30亩耕地以上的440多户马铃薯种植大户列为奖励对象,每亩奖励44元。同时,我市把承担农业部马铃薯高产,上级下达的马铃薯高产创建项目资金全部用于促进和推动我市马铃薯产业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提高马铃薯产业的整体水平。

  为了做好马铃薯冬种生产,市农业部门组织人员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兴佳薯业有限责任公司脱毒种薯基地现场考察,做好引种各项工作。并委托市种粮大户协会生产服务中心在内蒙古建立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1000亩,用于供应本市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需要,确保了今年我市冬种马铃薯脱毒种薯的供应和脱毒种薯的推广面积。

  同时,依托创建项目,推动冬种马铃薯生产。以江田镇石门村为中心涉及古槐、文武砂等乡镇,连片种植马铃薯11000亩,核心示范片1000亩;以文岭镇石壁村为中心涉及湖南、梅花等乡镇,种植马铃薯10100亩,核心示范片1000亩,建立两片农业部冬种马铃薯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区,并采用优良品种,先进栽培技术,做到优质高产高效,发挥引导示范作用。

  此外,大力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积极组织马铃薯生产企业申报无公害、绿色食品。目前,由石壁村蔬菜专业协会申报的马铃薯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定,石壁村马铃薯生产基地列为福州市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该村还成立了禾丰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合作社,在马铃薯核心示范片内推广应用新农药专业化防治晚疫病,保证示范片的优质高产。通过建样板,树典型,逐步推进马铃薯标准化、品牌化生产进程,从而提升马铃薯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