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城在林中 楼在园中 人在花中

生态文明托起“美丽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2 09:26: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连绵的绿色,从深山向乡野、城市蔓延,把大地连成浓绿的一片。

  12月的吴航,仍旧绿得让人沉醉。

  这些诱人的绿、清新的绿、蓬勃的绿、诗意的绿,是全市上下共同守护的结果。

  “绿”成为了长乐人民幸福的原色。

  “绿色”理念一脉相承

  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发展进步的历程,充分体现在“绿色”理念上的一脉相承。

  早在2002年,市委、市政府就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为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旅游新市、人居佳市”的重大举措来抓,以人的行为科学和后现代园林绿化思想编制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力求达到“山、水、江、城”一体格局,实现“城在林中、楼在园中、人在花中”。2003年提出的建设魅力长乐,2004年提出的实施“绿色家园工程”、“拆墙透绿工程”,2005年提出的建设生态型城市,2006年第三次党代会要求“集中民智,保护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创造适宜人居、山川秀美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2010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市为目标,全面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日常监管等重点工作。

  2014年9月19日,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全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三城同创”为抓手,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倡导生态理念,不断发展壮大生态经济,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切实将推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融入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全力打造滨海生态城市。

  一次次“绿色”理念的阐述和定位,一个个环保项目的落地和上马,让“生态优先、环保立市”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为“美丽长乐”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利民举措“接二连三”

  对百姓来说,环境品质高,最直观的莫过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近年来,经历了“四绿”工程、“节能减排”、“保护母亲河”、“绿道”建设、“美丽乡村”等不少行动,让群众感受深切。我市还完成城区73个旧小区的全部旧管网改造,成立专门的保洁公司,每年免费对各小区屋顶水箱进行清洗,保证了群众的饮水安全。

  建设生态城市,最难啃的骨头,当数传统污染产业的治理。作为全国百强县市,“一黑一白”(钢铁和纺织)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但污染问题也随之摆在眼前。如何平衡经济和生态问题?那就是坚持政府引导,依托企业,走绿色经济的路子。

  华能福州电厂6台发电机组先后配套建设了脱硫、脱硝设施,投入资金7.8亿元,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6.8万吨,削减氮氧化物2.9万吨;福建鑫海冶金有限公司1#、2#、3#烧结机和球团竖炉全部完成了脱硫工程建设,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785吨;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技术改造,燃煤加热炉改为烧天然气,实现了清洁能源替代,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0多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60多吨。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品位,我市还下大力气拆除畜禽养殖场。几年前的营前高速出口,还遍布着大小数十家养猪场,臭气熏天,如今已变成了绿影婆娑的长安公园。同时,关停了全市51家机砖生产企业、3家造纸企业和2家制革企业,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600多吨。环境面貌得到改善,老百姓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在福州市环保局公布的10月福州各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中,我市以3.04的综合指数居于首位。二氧化硫月均浓度0.004mg/m3,二氧化氮月均浓度0.016mg/m3,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月均浓度0.059mg/m3,达到二级标准,居福州所属县市首位。

  生态立市彰显自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一”长假,琴江满族村、猴屿洞天岩、金刚腿、漳港南北澳等各类景区宾客盈门。据不完全统计,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约4.9万人次,创下了较好的旅游收入。

  “生态立市”的道路彰显出社会效益的同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

  伴随生态红利惠及越来越多的人,生态文明理念开始在市民中广泛传播,并越发成为共识。更健康、更低碳、更生态,成为绝大多数长乐人的价值旨归和生活选择。骑“公车”、登青山、行绿道,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成为我市一道生态的城市风景。

  播下一颗颗绿色种子,吴航大地上便会盛开朵朵鲜花,最终铸起一个“美丽长乐”!

  (记者 高晶晶/文 欧有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