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三下乡”活动启动 惠民服务惠及民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15 18:26: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15日上午,潭头镇曹朱村广场上人头攒动,2015年长乐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此举行。市领导王命发、郑宽挺、陈真和来自市纪委、宣传部、文明办、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科技文体局、科协、教育局、卫生局等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为农民朋友送服务、送欢乐、送温暖、送关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普遍欢迎。

  当天一大早,潭头镇曹朱村村民们一起匆匆赶往活动现场。“听说‘三下乡’可以为村民免费义诊,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出,大家都想早早过来。”同时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个个满怀热情,为前来赶“三下乡”大集的农民服务。戏曲演唱、专家义诊、春联书写、计生政策、科普资料的宣传品......每个服务点前都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

  文艺演出“接地气””

  演出现场,演员们表演的节目不仅有极具地方特色的舞蹈《福筷子》,更有群众喜闻乐见的闽剧选段。“我们这次安排的六个节目,主要是为了衬托出新年的欢乐气氛。其中有两个是闽剧,一个是传统的《甘国宝》,另一个是结合了童趣的《百花祝寿》,观众反应蛮不错的。”演出总导演高琼介绍说,《百花祝寿》讲述了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及虾兵蟹将们为了庆贺海龙王的寿辰,各出奇招、各显其能的有趣故事,闽剧的表演形式符合中老年的口味,造型活泼可爱的演员又能吸引孩子们的眼光,可谓是老少皆宜。

  “好看、好玩,好多节目精彩纷呈,早上我带着小孙子来看。”爷孙俩脸上笑开了花,“我们8点就来等了,节目都用手机录了下来,回家再看。”

  义诊服务惠民生

  74岁的老大爷曹依敏最喜欢的是这次在家门口享受到的义诊服务。“我的高血压是老毛病了,这几天还想抽空到市里的医院检查检查。没想到医生们居然来到了村里,太方便了”,曹大爷说,“医生帮我量了血压,开了单,还拿了免费的药呢。”

  和曹大爷一样得到义诊实惠的村民还有不少。8岁的林宝莹也是其中一位。“小孩前些日突然咳嗽,还有点低烧,晚上太迟了就没去看病,今天接女儿放学看到有免费看病,真是方便啊。”林宝莹的母亲感动地说。

  春联成为“抢手货”

  开展免费义诊的医务工作者被围得水泄不通,送文化下乡的文艺工作者也忙得不可开交。在广场一侧,市书法协会的5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一幅幅写满吉祥、寄托祝福的春联营造了迎接新年的欢乐氛围。

  “合家欢乐财源进,内外平安好运来”……书法家们刚刚写好的春联,立即被村民曹丽英捧到手中。“现在市场上卖的都是印刷品,哪有书法家现场写的春联好,这春联有年味”,曹阿姨高兴地说,“我两个儿子,得帮他们多写几幅,今天拿到了四幅,还不够呢。”100多副春联被群众们一“抢”而空,一些来迟的村民“扼腕叹息”。

  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有文艺演出、科技咨询、农技服务、农普咨询、医疗义诊、健康咨询、计生服务、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图片展览、图书展销、电器修理、义务理发、有奖问答、春联书写、书刊赠送、入户慰问等惠民服务活动,广泛普及文化、科技、卫生知识,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当天下午,“三下乡”活动还走进了营前街道长安村,为那里的群众也带去了实惠和欢乐。这次活动还慰问两个村共20户困难群众,给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

  手记:

  多年来,“三下乡”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影响越来越广泛,效果越来越显著,获得了群众的好评。为广大群众提供政策宣传、科普推广、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等现场咨询和服务,并向群众发放了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农业种植、法律法规等学习宣传资料。活动丰富多样 “三下乡”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为群众带来科技、农业、卫生知识的同时,更促进了农村文化事业的繁荣。“三下乡“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旧观念、旧传统、旧的生产生活方式,为我市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记者 陈勋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