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全力打造教育均衡县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10 08:58: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松下首址中心小学

  营前中学乡村少年宫

  长乐新闻网讯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乎教育公平、教育质量和千家万户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稳妥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加快学校项目建设,提升教学设施水平,使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得到明显改善。

  日前,记者走进古槐镇上店小学看到,校园内草木青翠、风景优雅,浸润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图书馆、美术室、电脑室......一应俱全,学生们正在教室里认真听讲。

  学校负责人郑武告诉记者,几年前,上店小学还是一所规模较小的农村学校,校园环境差,全校只有50几个学生,市政府通过整合社会、家庭和学校等多方面力量,给上店小学配备了完善的教学设施,打造了全新的校园环境。他介绍说:“市财政局给我们拨了10余万元,安装了‘班班通’,购置了学生电脑、仪器、体育音乐等器材,还对学校的校园文化、走廊文化进行了布置,全面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这几年,上店村企业家也更加关心教育,共为上店小学捐资85万元,对校舍进行了翻新修缮。”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向薄弱校倾斜,通过设施改造优先、装备改善优先、师资配备优先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自2010年来,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共投入约7.4亿元,超过前30年的投入总和。除了关注本地学生的教育之外,还坚持要求公办学校降低“门槛”、应收尽收,对外来工子女多加关爱。

  目前就读于城关中学初三年级的徐银秀是一名贵州女孩,从小就跟随父母来到长乐学习、生活,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曾获得多项荣誉,是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她表示:“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我觉得学校像一个很温馨的大家庭。”

  在全市像徐银秀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长期以来,我市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接纳为主”的原则,凡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子女,全部吸纳到公办学校免费就读,让外来工子女在长乐也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城关中学校长林文斌告诉记者:“现在外来工子女占我们学校生源的85%,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学习成长,市委市政府投入2700万元建了教学综合楼和周边配套设施,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并免除他们的学杂费、寄读费,与本地生源一视同仁。”

  今后,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对薄弱环节的整改,着力优化资源配置,补足教育“短板”,抬高教育底部,全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卓燕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