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过年吃肉燕 无“燕”不成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21 08:55: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长乐有一种特色风味小吃肉燕,俗称“太平燕”。逢年过节,大家都会买来品尝或用来招待亲朋好友,以祝愿新的一年“平安吉祥”,有“过年吃肉燕,无燕不成年!”之风俗。

  春节前,金峰镇制作肉燕出售的老陈每天请来5、6个帮手,起早摸黑,忙着为客户加工预订的“肉燕”。他告诉记者,过年期间生意很好,一天大约卖四五百斤。早上三点起床到晚上11点才休息,一直做还不够卖。

  “肉燕”因其外观形似飞翔的燕子而得名。春节来临,它之所以热销,除了其口感劲道、味道鲜美之外,还因为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太平燕”,大家都希望在过年的时候煮上一碗品尝,或者用来馈赠亲朋好友,祝愿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吉祥如意!

  在长乐,过年过节,访亲访友,把肉燕当作一个品牌送给亲戚朋友。按照风俗习惯,每家每户都要吃,吃一下表示平安顺利!万事如意!肉燕在餐桌上是一种很吉利的食品,过年过节吃肉燕表示太平,所以说,逢年过节都要吃这个东西,正月客人来了,更要用它来招待客人,就是为客人送上平安的祝福!

  肉燕工艺精巧,纯手工制作,主要选用新鲜的猪后腿肉,剔筋去骨,切成厚片,然后用木棰反复捶打成肉泥,和地瓜粉一起搓揉,揉匀后用擀面杖将其擀成布匹状的燕皮。皮擀好后切(成小片),然后包馅。老陈介绍,包馅很有技巧,最正宗的包法是:用竹筷挑一点肉馅,放在四方形的燕皮中间,然后将四个角合拢起来,把边皮捏成形如燕子的尾巴,在蒸笼上蒸熟后即可享用。

  据了解,长乐肉燕始于明朝嘉靖年间,由浦城县流传而来,人们常把它与鸭蛋一起煮,因长乐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故又有“太平燕”之称。

  (记者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