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加大水利建设 努力保障安全度汛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16 07:51: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去年以来,我市投入1.35亿元,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保障安全度汛。

  水利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跟随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来到莲柄港整治工程文武砂河道B标段看到,清淤后的河水清澈畅通,一段段用石条筑起的砌石护岸整齐划一。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文武砂B标段河道全长大概是2480米,现在我们河道清淤基本完成了,全段的护坡跟挡墙已经基本上结束了,现在我们主要施工的是两岸的绿化、栏杆,整个工程预计会在下半年完成。”

  莲柄港是长乐的重要主河道,去年以来,我市又投入2.05亿元,对莲柄港文武砂、金峰、潭头、文岭镇部分河道进行整治,通过清淤冲污、拓宽疏浚、植树绿化等手段,提升农田灌溉、排涝防洪、生态调水等功能,全部工程今年内可完成。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市还投入资金1310万元,对5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鹤上镇岱岭湖就是其中的一座。在投资230万的岱岭湖水库,记者看到,目前已完工大坝的防渗、护砌、加固,占总工程量的85%左右,预计整个工程可以在7月全面完工。除险加固后的岱岭湖水库库容可达到10万方,库容的提高,不但提高了防汛标准,而且增强了水资源调控和抗御干旱灾害能力。市水利局工程师任月娥介绍,去年以来我市水利建设和水利水毁修复总投入1.35亿元,投劳44万工日,完成土石方152万方。修复水毁水利工程41处;疏浚河道7.5公里;清淤渠道9.2公里;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5座;改善灌溉面积3.02万亩,改善除涝面积1.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平方公里。

  到目前,我市已全面并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水利建设及水利水毁修复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的目标和效益,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动员部署保障安全度汛

  记者从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我市即将进入台风季,暴雨、洪涝灾害等时有发生。为做好我市防汛防台和抗灾救灾工作,我市及早 动员部署,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各级各部门持续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动员部署,细化安排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小(二)型以上水库、江海堤防、重点水闸等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共213人。一段时间以来,市领导分赴各乡镇(街道)、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水库除险加固在建工程进行专项检查、村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等,对重点防洪防潮工程、病险水库等进行逐项检查,并登记、备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就地落实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

  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部署和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细化防洪防台预案,认真落实防汛铜锣预警制度,严格执行经市防指批准的水库汛期防汛调度运用计划,确保水库度汛安全。同时,我市强化监测预警,逐步建立覆盖山洪灾害防治区的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进一步提高山洪灾害防御水平,并全面检查了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村村响广播”、手摇警报器、预警铜锣的管理使用,完成了对我市主要江海堤防和重点水闸等20个水利工程的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红色警戒水位)的科学分析与论证,进一步推进防洪减灾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市防指还按照有关部门的职能,分成联络组织、汛情、抢险物资、医疗救护等7个工作组,确保防汛期间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我市还加强与驻军、武警信息沟通,实现军民联防,全面备足冲锋舟、麻袋、救生衣、应急照明灯等抢险物资并加强管理养护与6家企业签订防汛物资(砂石料)代储协议,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 郑曙闽 黄燕云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