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林英志收藏3册《上海战事画刊》 日军侵华罪行又一铁证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05 08:43: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收藏家林英志藏有三册《上海战事画刊》,用大量图片和文字反应日军侵华的罪行,以及中国军民拒敌奋战的英勇不屈。

  抗战誓言 掷地有声

  三册《上海战事画刊》,在茶几上排开。这3集画刊,分别出版于民国廿一(1932)年二月廿五日、三月十二日、五月十日,上海良友图书印刷公司印行。

  第一集的封面照片是,十九路军在上海江湾前线拒敌奋战之实况,图片上方写着掷地有声的抗战誓言“扫除往日之懦怯,誓以实力雪国耻”。画刊详细介绍了战事发生前一日人心惶惶、时局要人的活动、上海中日战事纪详等内容,以图文的形式详细报道我军拒敌、卫我民族、保护疆土的细节,强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践踏和平、败坏公理。第一集还刊登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于军事匆忙中为《上海战事画刊》题句“为民前锋”。

  战地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吴淞前线节节胜利”、“上海租界亦不得安宁”、“战区救济灾民的收容所”、医护人员“救护伤兵”、中国军人“巷战留影”,商店“罢市御侮”、政府“积极抵抗”,以及国际社会对日态度、日军总攻失败、救济战地难民、日人无理要求等内容。

  真实记录 日军暴行

  画刊上,可以看到上海被日军飞机抛掷炸弹轰毁民房的狼藉画面;也看到占地记者深入战场,留下敌方军情“设备甚精而实力远居我军之下”的珍贵照片;还有“我军巷战勇敢镇定出奇制胜”的场面。同时,画刊以大量的照片,揭露暴日兽兵残害平民的惨无人道,记录上海市民死里逃生流离失所的悲惨境地,留下了商务印书馆被炸毁,火车站、学校、工厂、住宅、医院遭焚毁的定格图像。

  画刊的封底,也给我们留下了拍摄这些珍贵画面的摄影者:良友新闻摄影社、随军记者陈昺德、中央党部宣传部黄英、中国摄影供应社。

  林英志告诉记者:“这3册《上海战事画刊》,是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

  仅出三集 弥足珍贵

  收藏家林英志,一直用心集藏研究日本侵华史料,集藏之路也充满艰辛。多年来,他集藏了一批抗战时期包括日本所出版的战时画册。《上海战事画刊》第3集出版后,因上海闸北印刷厂被日军炸毁而停刊,画刊的史料价值弥足珍贵。

  1988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林英志留学日本,在学习了解日本语言文化的同时,经常流连于住地附近的古董店,逐渐培养起收藏兴趣,同时也开始留意中国抗战时期的史料集藏。

  10年后,林英志又出了一趟远门。这次他前往欧洲与朋友合伙经商,在意大利逗留了较长时间。他说,“当时,我才刚刚开始关注和收藏邮票、明信片,其中包含的历史背景、文化信息,都值得我学习研究。”

  在佛罗伦萨,林英志在一家古玩店发现了《上海战事画刊》,当时就动心了。那家古玩店老板也深谙奇货可居之道,一年只卖给他一本,卖完第1集,才拿出第2集。“集齐这3本,我花了整整3年时间。”林英志感慨万千。

  纪念抗日 珍惜和平

  林英志向记者展示他集藏的众多关于中国抗战的史料,以及各时期日本出版发行的邮票、明信片等。在国外打工、经商之余,林英志流连于各地跳蚤市场和古玩店。很多珍贵的藏品在当时无人问津的情况下,林英志怀着满腔的爱国热忱,付出艰辛地劳动所得,慧眼识珠大胆投入,不愧收藏家本色。

  他说,“收集不同时期的日本明信片,上面的图片有比如横滨的华人街、日本各地的邮戳等等,从中也可以发现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文化联系。日本的明信片上也有上海、汉口、旅顺等地的风光图片。其实,发行很多中国大好河山的风光明信片,正是日本妄图建立‘大东亚共荣圈’毫不隐瞒、野心毕露的表现。”

  “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不能忘记,在我们这一代能有幸看到这3本画册。回顾那段历史的时候,还要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德国、意大利等法西斯国家给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愤慨。”林英志说,“和平来之不易!对于中日两国人民来说,珍惜和平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意愿,这才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意义所在。”

  (记者 欧有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