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交出一份市民满意的环保成绩单

6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一级,各项指标达标率为100%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28 08:52: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6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指数(日AQI的均值)为45,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一级,二级以上达标天数30天,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优。”这是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的我市6月份空气质量情况,这是一份令市民满意的成绩单。

  为了拿到这份成绩单,我市做足了“功课”,全面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日常监管等环保重点工作,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减排工作扎实推进,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环保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

  日前,记者在车里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三座设备大楼均已竣工,设备也已安装完毕,现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等扫尾工作,预计将于月底开始试运行,年底正式投用。车里垃圾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量约250吨,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环境承载力,改善人居环境。

  走近潭头污水处理厂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总投资2.28亿元的项目主体建筑已初具规模。据悉,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场内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也已开始桩基施工,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潭头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日处理污水3万吨,是我市今年最大规模的节能减排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处理我市金峰、潭头、文岭、湖南、梅花、鹤上等6个乡镇的生活生产污水。

  “这个污水处理厂投用后,将有效改善金峰、湖南、鹤上等工业区的工业污水排放水质,特别是金峰片区的印染企业排放的污水,届时将处理达标后排放。”潭头镇有关负责人说。

  我市不断加快我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重点推动潭头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处理厂、滨海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工程、垃圾处理厂渗滤液设施技改工程项目等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城乡环境越来越优美

  这里的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种满了枇杷、芒果、杨桃、香蕉、葡萄等10多种果树,美丽的月季、樱花、三角梅等观赏花草绕湖而生,还有不少鸭鹅逐水嬉戏,完全是一派“农家乐”的景象。你可能会以为这是公园或者小农场,但是这里其实是一座污水厂,亚新污水处理厂。

  如此清幽雅致的环境,实在不像人们以为的污水处理厂,没有一点“污水处理”的痕迹,就连一整套完备的污水处理设施也都在绿树掩映之间有序地运转。污水处理厂尚且如此美丽,我市的其他地方更是环境优美,让人怡然自得。

  在潭头镇文溪村,记者看到,整治后的二刘溪驳岸整齐,河水波光粼粼,一旁的公园里,村民正在悠闲地聊天。

  “整治后二刘溪周边干净、整齐多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现在都喜欢来这边玩。”该村村民刘大叔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份,我市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河流或内河水质达标率为83.3%。

  空气质量好、水质达标率高,城乡环境越来越优美。我市的城乡环境越来越美,生态市创建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去年12月,我市国家级生态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环保部考核验收,今年5月8日至18日通过环保部公示,正待环保部公示期满后批复命名。全市18个乡镇(街道)均已获得省级生态乡镇(街道)命名,其中16个乡镇(街道)已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命名,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占比达89%;231个行政村中35个村获省级生态村命名、184个村获福州市级生态村命名,福州市级以上生态村占比达95%。已圆满完成省、福州市下达的生态市、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任务。

  日常监管越来越严格

  7月30日,市政府下发《长乐市空气质量周分析月调度通报制度方案》及《关于开展PM10污染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空气质量监管力度,提升我市空气质量。我市不断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强钢铁、化工、水泥等重污染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控制储油库、加油站的油气污染排放。2015年1-6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排名在福州县(市)区名列前茅。

  为加强环境日常监管,我市制定了《2015年重点污染源监管计划》,定期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2015年1-6月共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检查企业240家次。同时,开展国控企业在线监测设备验收和现场有效性审核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控中心系统使用和管理督促企业做好在线监测设备日常维护,完善管理制度和台账。

  我市高举《新环保法》利剑,加大环保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对日常检查中发现偷漏排、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或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新建扩建项目的违法排污行为,及时予以处罚。2015年1-6月共查处企业环保违法行为7起,处罚金额34.4万元。同时,开展排污申报和排污费征收工作,2015年对232家排污单位进行了污染物排放申报登记、核定,1-6月共征收排污费558万元。

  据悉,目前,我市已完成《长乐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长乐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长乐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长乐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4个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全市生态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和环境应急能力进一步提高。

  ( 记者 黄燕云 高 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