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年糕——记忆中过年的味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5 08:46: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年糕,是一种经历多个祖祖辈辈的传统美食,其美味香甜、洁白光韧、色泽金红、软滑甜香,回味悠长。年糕不仅仅是食品,还是一个美食文化。“过年吃年糕,取的是年年高的口彩。”这一过年习俗带着吉意,因此过年吃年糕这一民俗被人们广为传播。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年轻人面对手工年糕,发出这样的感慨:手工年糕,只是存留于父辈记忆里的尤物,年轻人出于工序繁琐、效率低等原因,根本不愿意去传承这类手艺。因此,手工年糕的手艺继承面临着不小的窘境。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传统味道的年糕仍然有迹可循。为此,记者请来70多岁的吴大妈,让她教我们做起那又糯又香的地道手工年糕来。据介绍,每逢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吴大妈就约上三五户人家,开始制作手工年糕,而她的这一习惯,一坚持就是二三十年。“吃年糕当然要吃手工年糕才算正宗,咬在嘴里又软又糯,又甜又香。”吴大妈感叹道,记得小时候,在大年初一早上,年糕是最受欢迎的食品。可是现如今,超市、市场里只能买到机器制作的年糕,只要一放凉,年糕肯定会变得又硬又难吃,很难找回手工年糕的味道了。

  原材料:糯米、普通米、白砂糖、红糖、年糕叶

  步 骤: 1、将糯米、普通米1:1混合在一起,提前泡一晚上。再将其磨成米浆,露天放置,让其水分沥干。(需要提前吃的话,可用重物压米浆,让水分早些流失。)

  2、将晾干的米浆揉碎,依次倒入白砂糖(红糖),食用油(加入它更加好揉,蒸出来的色泽也更加油面光滑),待米浆快揉成一团时再下(生)花生(要用开水将花生红素烫掉,避免影响口感)。揉米浆的时间大约在30分钟(每个人的力道不一样,时间也不一),将米浆揉至“气泡”生成,米浆团发光发亮,这样揉米浆就可以了。

  3、将年糕叶的梗去掉,整齐铺整到蒸笼里,用锅盖盖上,避免叶子滑落。在蒸炉壁的四角用竹片塞上,好让蒸气从竹孔透出,备用。

  4、待锅里面的水开之后(水开、火旺,米浆才不会漏到笼子下面),把揉好的米浆放入蒸锅中,约蒸两个半小时之后,再拿出放置阴凉处风干。

  ( 吴航乡情记者 高 维 姜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