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孩子找不到爸妈,就去美发沙龙店?是噱头?还是公益?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03 08:39: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在身边随便找一家美容美发店进去等,爸爸妈妈会去接你的。5月1日起,全国美发沙龙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只要孩子进了美发沙龙!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美发沙龙门店都会是安全守护站,美发人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美发人转起!大爱绽放。”

消息图片

  近日,相信不少长乐市民在朋友圈看过这则消息,有的疯狂转发,有的教育孩子这么做。然而,有的市民则表示,这么大的一个社会责任,美发沙龙店真的负得起吗?

  在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官网以及其微信公众号上,记者并没有发现有类似消息发布。就此事,记者随即咨询了航城派出所民警,得到的回应是“此事未经证实”。

  随后,记者联系了长乐某美发店一名刘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这则消息也是从朋友圈中的同行那转发而来,目前他们在长乐十余家连锁店都在响应该活动。

  对于美发店采取的具体措施,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遇到失散儿童,门店工作人员会先将儿童带入店中,然后询问儿童相关信息,并及时联系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法学专家称:企业执行上会存在诸多问题

  公安机关无法取代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发现近日除了美发业有发起这项活动,就连某知名快递、某连锁便利店以及某房产服务平台等均有相关消息。

  面对这些行业纷纷响应成立“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成为“失散儿童守护人”,仍有不少网友表示质疑,称其“不务正业”,更有人怀疑这是一种“营销手段”。

  “个人认为,这则消息更多的是美发沙龙店的一种广告宣传营销模式,是一种噱头。”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表示,美发沙龙想做这件事,在执行上会存在很多问题,有没有制定具体的措施、有没有专门处理的人员、甚至有没有这个能力都是一个问题。

  “国家的公安机关儿童法定的救助、保护机构,是专门处理儿童走丢等社会问题,这种职能机构是无法取代的。公安局、派出所不管在数量上,还是位置醒目上,都能更好地让儿童辨识。”

  “而美发沙龙虽然数量很多,但是装潢、标志都没有统一,儿童很难全部认识。如果他们是从爱心角度出发,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是想广告宣传,那还是算了,不要再给社会添乱了。”丁兆增说。

  在我国,有八成失踪儿童都是被拐卖。孩子由于年龄及生活阅历的限制,很容易轻信别人,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但如果我们从小就教给孩子一些自救常识,关键时刻是可以保命的。

  比如让孩子记住家庭住址、父母电话;教孩子认识警察,关键时刻可以向警察求援;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不要轻易跟陌生人说话等。

  四个基本技能,你孩子掌握如何?

  1、教孩子记住自己的居住地。教孩子不仅要记住自己和父母的名字,还要让孩子记住自己住的城市名字以及小区名字和门牌号。

  2、教孩子熟记亲人的电话。让孩子熟记亲人的联系方式,尤其是爸爸妈妈和家里的电话,同时还要教会孩子如何拨打电话。

  3、教孩子拨打紧急电话号码。应该教会孩子拨打110求助电话,119火警电话,120救护电话。紧急情况,父母电话长容易忘记,也许这些电话在必要的时候能用上。不过一定要记住告诉孩子紧急的时候才能拨打,平时不能乱拨,给人家添乱也不好。

  赶紧告诉身边的亲戚朋友,孩子走丢了,还是教孩子找警察蜀黍吧!

  (记者 乜乜 桫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