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举行

三溪林表俤“金漆画”惊艳海交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0 10:12:1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8日,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我市选送的17面金漆画在9号馆“东方遗珍——福州巨匠手工艺品展”区展出,在一大堆寿山石中独树一帜,显得耀眼夺目,深得观众欣赏。这独特的艺术奇葩,成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颗新星。

  “破壁为光”、“关公送嫂”、“山伯送英台”、“打花鼓”、“取东川”、“诸葛亮空城定巧”……一幅幅精美的版画,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黑色的底板上描绘出金色的人物、动物、植物、山水、帷帐等各种图画,讲述各个朝代的人物故事、古典戏文等,光彩夺人的金粉面上勾画出一道道黑色的线条,纤细流畅,惟妙惟肖。作品画面布局严谨,古朴大方,层次分明,虚实相衬,高雅华丽,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令人叹为观止。

  林表俤15岁学艺,现已72岁

  “这些都是我30年前的作品,主要用于明床、衣橱上做装饰,以前这是比较讲究人家的结婚标配,用材也考究,许多人家里现在还有。也用于寺庙宫观木构件的装饰,具有金碧辉煌、久不褪色的特点。”来自江田镇三溪村,15岁开始学习金漆画,今年已经72岁高龄的老艺人林表俤告诉记者,金漆画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十分复杂,纯手工按传统技法制作,要经过“底板处理”、“线条勾勒”、“刷贴箔水”、“贴金箔纸”等8道工序,底板处理好,画完一幅40cm×20cm的画差不多都要花费一天时间,特别要掌握好漆的“火候”和天气变化,“贴箔金纸”是重要的环节,油漆要不干不湿,到了最后用细笔蘸漆勾画黑线条还要特别认真,“开眼”、画五官最容不得半点错误,费时费眼费力。

  “近距离勾勒线条时,眼睛很容易模糊一片,很费神,所以制作时间不能持续太长。”林表俤十分感叹,如今的年轻人都不愿学这门十分辛苦的技艺,他很担忧这项传统技艺后继无人。

  金漆画在长乐已有600年历史,产业前景看好

  长乐市城镇集中工业联合社主任、商务局副局长潘金平表示,“金漆画”是我市的活宝,据市志记载这项工艺在长乐有600年历史,明朝时随着郑和下西洋海丝之路传到东南亚等地,所以有“明床”之说。发挥长乐市工艺美术协会的作用,推进北京有关专家申遗的建议,拟对在世老艺人进行保护、尽快传承艺术,跟艺术学院对接,培养一批年轻学生,把工艺品制作成首饰盒等礼品,提高金漆画的文化价值,同时增添三溪历史文化名村的文化内涵。企业家潘福安则表示要给予资金上的支持,以担当起传承的责任,挽救这濒临失传的工艺。

  福州市经信委工艺处副处长陈国光看到了该项艺术的特色和价值,并提出建议。他说,这些作品朴实,不一定注重比例,但注重人物表情、服饰,人物、构图是地道的福州画法,现已不多见,传承的同时要保护这项传统的艺术表现方式,不受西方艺术的影响。但也有许多方面要改进,比如底板较为粗糙,晕金做法不够细腻,形状不够多元化等。下一步将为此项工艺的产业化提供支持,如带老工艺师参观脱胎漆器厂,把两者工艺相结合,保留特色、不失本真的同时提升细节,让作品更加精美,以提高一个档次。复古的产业是处女地,一旦形成一个产业链,就会引领方向,其文化附加值则难以估计。而在台湾,这还是一块空地,成熟后作为文化输出到台湾,必能引起台湾艺人的学习兴趣。届时,到三溪、到长乐旅游的人买个回去,价值就是几百元、几千元的了,必能促进长乐旅游经济的发展。

  在今年的海交会上,我市推送的另一项年轻的艺术——卓宗湛“纸上红刀”剪纸,也广受称赞。当场在电脑上画图,打印版相,剪纸,年轻的卓宗湛接受客人的个性定制,把肖像剪纸艺术做得出神入化,与古老的金漆画艺术相得益彰。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