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龙舟竞渡庆端午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09 22:40: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9日(农历五月初五),下洞江里仁龙舟道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岸上围满了闻讯而来的市民。该龙舟道一年一度最惊心动魄的龙舟竞渡激情上演。

  当天,参加竞渡的三十多艘龙舟在此一展风姿。司鼓者双手握槌,槌随身走,身随舟动,或左右倾击,或前后重捶,时急时缓的鼓点无不透着一股狠劲。掌锣者左手持锣扬起于左侧,右手握棰,扎稳马步,只听得清脆的锣声与浑厚的鼓声相应。坐龙头者双手紧握犄角,不时点燃鞭炮抛向空中,鞭炮一响,锣鼓齐鸣,划手们跟着鼓点锣声划动,船桨翻飞,水珠四溅,一路推波助澜,龙舟似离弦之箭飞驰而去,舟尾舵手稳如磐石。真是“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一时间,喝彩声、鞭炮声、锣声、鼓声、号声齐鸣。每一艘龙舟都以自己的方式轮番掀起高潮。等到激情稍退,鼓声锣声戛然而止,船桨闲置,龙舟随水波荡漾,舟上之人神色安然,一群水鸭悠然穿行于水面。

  在这些展现力与美的龙舟之中,唯一的一艘凤舟也令人刮目相看。

  观看龙舟竞渡的市民纷纷表示,他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再一次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龙舟赛以后越办越好。

  龙舟赛事热火朝天,观赛人群拥挤但有序,这些看似平常的场景背后,是主管街道及有关部门的默默付出。据了解,连日来,吴航、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及辖区内的村干部,吴航、航城派出所干警等都坚守岗位,从而确保龙舟赛的成功举行。

  其实,里仁龙舟道举行的龙舟竞渡只是我市划龙舟庆端午的一个缩影。当日,我市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都为相关赛点举行的赛事保驾护航。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