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希望的田野上春暖花开

我市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13 15:32: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7月8日,省农业厅发布了家庭农场示范场名录,我市6家农场入选,其中营前永光家庭农场、金峰明勇家庭农场、罗联欢乐家庭农场入选省级示范场名录,金峰穗黄家庭农场、金峰国官家庭农场、首占连登家庭农场入选县级示范场名录。

  近年来,我市大力引进都市休闲旅游农业、重点打造设施农业,黄仑山生态旅游园区、飞思农庄陆续入驻,瑞祥、茂丰、雪美不断壮大,一个又一个农业品牌在长乐生根发芽。

  在“实施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的东风吹拂下,全市农业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变化,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项目,让长乐打响现代农业品牌

  2013年秋天,原本冷冷清清的黄仑山成为了游客的海洋,百亩波斯菊盛情怒放,让人们一饱眼福。

  坐落于罗联乡的黄仑山生态旅游园,正在倾力打造以集旅游、休闲观光、花卉水果采摘、果园种养等为一体的全省一流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园间果木林林总总,台湾四季无籽柠檬、满天星甜百香果、台湾品种红色及紫色芒果、树葡萄果、红杨桃、新品荔枝、蛋黄果等约有50亩,还有约100亩樱花已经长到2米多高。

  “这个地方临近福州,交通便利,我们最大的市场在上海,下午摘果明天早上就可以到上海,而且它的甜度会比其他省份种植的多出一两度,达到14度左右。”生态园负责人王炳洪对自己园区里的火龙果很有信心。为了保证结出高品质的果实,市农业局请专家指导摘种,还根据当地气候特点设计了专门果架,既能喷淋灌溉,又能防台风,还具有美观、方便采摘、好管理的特点。

  与黄仑山齐名的,则是猴屿乡的飞思农庄,在坊间,也有“南黄仑、北飞思”的美誉。

  从2014年落户猴屿乡以来,飞思农庄下大力气进行土壤改良,构建自己独立的水循环系统,给蔬菜提供符合有机生产标准的优质水源和肥源,引进国内外优良蔬菜品种,全力把这里建设成为我市有机蔬菜生产的绿色农业示范基地。

  农庄引进日本、台湾、以色列有机种植和管理技术,保证土壤改良、苗种选育、有机肥研制、种植流程、产品包装、质量检测等每个环节均会有严格管理和把控。同时,以有机农业为基础,发展精品花卉、生态旅游,提升都市休闲生活品质,建设淳朴、自然、温馨、又具有文化内涵的休闲农庄。

  目前,飞思农庄已经先后有20多种有机蔬菜产出,还通过结合最新的二维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技术,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通过互联网全程监控生产过程。农庄所种植蔬菜长势良好并于去年陆续采收上市,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

  服务,让企业的发展更有保障

  在营前街道黄石村村口,一座未来进入长乐的地标性建筑——东来福州茉莉花茶体验中心已经接近完工,标志着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茉莉花茶传承世家”称号的东来茶业,大步地走向了回归长乐之路。

  “营前街道、国土局、农业局等各级各部门都对我们的回归十分关心,全程都在提供帮助,现在是我们回归的关键时刻了,各部门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支持,加快审批速度,让我们更早地回到长乐,为家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东来茶业董事长林增钦说,“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日本、欧美、俄罗斯等,目前正在开发西亚市场,可以说茉莉花茶迎来了又一个发展良机。”

  对于各级党委政府的优质服务,飞思农庄也有发言权。

  “以前,土渠放水要六七个小时水才能到田,现在只要一会儿,水就能到田了,而且中途还没有跑漏损失,既节约了时间,更节约了水量。”飞思农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市水利局帮我们在农庄内修建了沟渠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变了原来浪费耕地、浪费水资源的传统土渠灌溉方式,既节约灌溉用水,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飞思农庄总经理陈丽说,“我们做的是有机农产品,对水源水质的要求近乎苛刻,不过市水利局还是很好地对接了我们所要求的标准,为农庄生产提供了保障。”

  飞思农庄隔壁的茂丰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政府政策的保障。“如果没有政府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上的扶持,合作社根本不可能运营;如果没有当地村民的支持,合作社就没有劳动力,谈何发展。所以只要政府有需要,我们都会尽力配合;社员有困难,我们都会尽量帮助他们。”茂丰公司总经理方茂说。

  增收,让农户的日子越过越好

  茂丰合作社里的农民老陈,曾经没有固定收入。入社以后,老陈先以土地入股,然后在合作社里种植蔬菜,每年不但有5万元的固定工作,还有入股利润。“入了合作社之后,我的生活明显过得好了,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比以前过得红火了。”

  而今后,老陈的收入有望继续提升。3月7日,我市出台《关于落实新理念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指出我市在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8.3亿元,增长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00元,增长10%。《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为主方向,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增加农民福祉为基本出发点,努力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上新水平、新层次,确保我市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目标。

  “在《实施意见》的指导下,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优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集约化和信息化水平,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化农业对台合作,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市农业局副局长郑文捷说,“鼓励农民通过‘半农半读’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教育,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每年选送10名以上青壮农民到省内农业院校免费接受大中专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

  同时,我市将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推动公益性特色农产品市场建设,打造农产品营销公共服务平台,在搞活流通中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休闲农业发展,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群众以及多种社会经济实体依托田园风光、青山绿水、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老养生、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共享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的增值收益。

  (吴航乡情记者 陈晓颖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