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图说长乐 >> 正文

琴江满族村第一份手绘地图诞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5 15:24: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历时100天,行走观察23趟,修改调整多达200次,在长乐市动漫协会画手陈翔颖、梁科手上,长乐琴江的第一份手绘地图诞生了。比起手机上安装的百度、高德、Google等地图,这份地图显然多了一些匠人的用心和能够传达的温度。

  构思三年,迟迟未能动手绘

  琴江是福建省的历史文化名村,在成为村庄之前,是一个清朝八旗水师旗营,至今还保留许多古建、老宅。三年前,陈翔颖开始构思绘制一张琴江地图,因其外婆是琴江人,琴江的市井日常一直留存在他的童年记忆里,现在,琴江的老房子里依然住着多位亲戚。

  “要为美化乡村景观画一些画,不如画一张地图,给人引路,好像更为实在。”可是,手绘地图本就是件很细致、很严谨、很考画功的事,整个过程漫长且需要耐心。碍于时间精力,绘图的想法一直被搁置。

  直至三个月前,陈翔颖开始策办长乐市第六届动漫艺术展,需要以“乡思”为主题,取材本土进行漫画创作。借由这个契机,琴江手绘地图的创作终于被提上了日程。

  历时三个月,琴江处处都走遍

  不过,在此之前,并没有人绘制过相对详尽的琴江地形作参考。陈翔颕能找到的,只有村办提供的一张简易平面规划图。琴江村内有许多特色景点,八旗广场、孝友坊、友于草堂、将军行辕、黄孝纾故居、黄恩禄故居……想要把它们按照实际方位完整地画下来,还要准确到总体面积的大小比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陈翔颖决定实地走访、观察,人的视觉虽不能框定整个村落,却能深入到每一个局部、每一处细节。此后,有时在小巷的转角,有时在老宅的门口,他反复来回,与当地住户攀谈,顺带了解了不少琴江往事。

  后来,他找来志趣相投的朋友梁科,分工合作,历时三个多月,完成了这张琴江手绘地图。按陈翔颖自己的看法,这张手绘地图还未做到尽善尽美。

  “琴江村缺高层建筑,无法方便观察建筑顶部造型,所以绘制中造型和实际有些出入。另外将一些现实风格不搭的建筑及景物刻意省略来达到协调和美化整体的目的。这些方面望在未来的修正版中处理得更好一些。”

  地图,其实只要具备标示与历史记载功能就好。由于前期投入的细致,如今带着这份手绘地图逛琴江,不仅引路完全没问题,还能挖出很多琴江沉甸甸的历史。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李惠琴 陈翔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