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铁人”和“女汉子”

鹤上有两位征迁能手,迎难而上推动百日攻坚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8 09:22: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节到现在,他没有休息一天。”“越是节假日越是忙,国庆假期给他调了两天假,他还是跑到了项目工地上,去协调解决问题。”在我市鹤上镇党政干部眼里,副镇长陈宇就像一个永远不会累的“铁人”。 11月16日14时许,记者见到陈宇时,他刚赶到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鹤上段云江村。原来由于东南绕城高速公路的建设,一座22万伏的高压电塔需要迁改,占用了一户村民的土地,村民因此出来阻挠。陈宇一接到村干部的电话,就马不停蹄地赶了过来。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陈宇很快就将该村民劝离了施工现场。 “这么大的征迁量,又关乎百姓切身利益,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矛盾,我们都是随时待命,随叫随到。”陈宇告诉记者,福州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鹤上段总长12公里,涉及云江、桃坑、青桥等11个村,征地面积1380余亩,拆迁房屋416户,拆迁面积约6万平方米,占长乐段拆迁总面积的88.4%,攻坚时间极其紧迫。 而作为重点攻坚区的云江村,涉及征交地360多亩,坟墓搬迁1200余座,果树赔青约200户,房屋拆迁量更是占了该项目鹤上镇房屋拆迁工作总量的70%。作为该征迁项目的牵头负责人,又作为云江村包村工作队队长,陈宇肩上的胆子格外重。 刚开始征迁那会儿,部分群众因房屋拆除后租房困难、补偿金额

  未达心理预期等原因,迟迟不肯签订协议,房屋征收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陈宇就驻扎在云江村,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大小个案20余例。 在推动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征迁工作中,鹤上镇不仅涌现出了陈宇这样的“铁人”,还有张弘那样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 现任鹤上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的张弘,负责桃坑村的征迁工作。她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克服重重困难和矛盾,让桃坑村成为鹤上镇第一个完成协议签订工作的村。

  见到张弘时,她正在桃坑村部看望征迁户裘炎金。“张(副)镇长帮我们解决了大困难,我们全家都很感谢她!”说起张弘,裘炎金满是感激之情。 年近七旬的裘炎金一家共有12口人,房屋被拆迁前,原本自己租好了房子,然而,没想到的是,后来房东嫌她家人口多,又反悔不租了。房子被拆,又找不到新地方住,裘炎金一家急得团团转。 了解到裘炎金的困境后,张弘立即与镇村干部协调,将桃坑村委会两间闲置的厨房腾出来给裘炎金一家居住,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一心想着群众,做事公允,村民都很信任她。”桃坑村党支部书记魏孝添告诉记者,拆迁工作中,张弘不畏艰难、不觉辛苦、敢于碰硬、善解难事,就像个女汉子,令镇村干部们很是钦佩。 “拆迁工作中虽然会遇到很多难题、很多不理解,但只要是为村民着想,持续做工作,村民总会理解。”张弘说。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